天冷心血管疾病拉警報,西洋梨是護心好幫手

撰文者: 黃曼瑩2017-11-20

冬天氣溫低,本身有三高與心血管疾病患者,要慎防心臟病發作!提到保護心臟,除了要保暖,還要遠離因子,包括控制三高、遠離肥胖、維持運動,更重要的是飲食要「少油、少鹽、多蔬果」。尤其,適度補充富含膳食纖維及維他命C,且不含鈉脂肪或膽固醇的西洋梨,也是保護心臟健康的好幫手。

遠離三高等危險因子 避免誘發心臟病發作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心臟疾病居國人十大死因第2位,前年2015年有近2萬人死於心臟病,平均每27分鐘就有1人死亡。尤其冬天氣溫低,寒冷會使血液濃度增加,造成血液的凝結,還有在低溫狀態下,會使周邊血管收縮,造成血管阻力及血壓上升,使心臟負荷增加;或是本身心臟血管已有動脈硬化狹窄問題,更易受寒冷而縮緊,造成血流不順暢,加劇心肌缺氧、心絞痛症狀,甚至引起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報到。

誘發心臟病發作,除了受到低溫、三高包括: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壓等潛伏危險因子影響之外,另外,習慣抽菸、經常熬夜、壓力過大、生活作息不正常等,也都是心臟病的隱性殺手,以及與飲食也息息相關。尤其,平時飲食如果油脂過高、缺乏膳食纖維,久而久之攝取過多不健康的脂肪,例如不飽和脂肪、反式脂肪,以及膽固醇等,就可能堆積在血管中,阻擋血液流往心臟或大腦,進而造成心臟病或中風。建議,日常飲食應該盡量保持「少油、少鹽、多蔬果」,並且要適當補充水分與膳食纖維等,才有助於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威脅。

多吃富含膳食纖維蔬果 有助保護心臟

許多人會好奇:「為什麼保護心臟與多吃蔬果也有關?」根據美國心臟協會公布,多吃蔬果可能可以幫助降低罹患心臟病與中風的機率,因為蔬果含有大量對人體有益的營養素,例如膳食纖維與鉀。多攝取豐富蔬果的飲食習慣,比較不會擔心攝取過量脂肪與卡路里,也能夠維持標準體重。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公布,多吃蔬果可能可以幫助降低罹患心臟病與中風的機率。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公布,多吃蔬果可能可以幫助降低罹患心臟病與中風的機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