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期不要有血塊最好?婦產科醫師這樣說…

撰文者: 駱慧雯2017-11-20

如果看到衛生棉上出現或大或小的經血血塊,妳會擔心是子宮收縮不好,或是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癌等疾病的警訊嗎?婦產科醫師認為,經血中出現少量血塊是正常的現象,「不用自己嚇自己」;若擔心子宮出現病變,不妨關注經血量和月經周期的變化比較有幫助!

經血出現少量血塊,「正常現象」別大驚小怪!

婦產科醫師曾郁文表示,月經是增殖的子宮內膜剝落時的出血,和子宮內膜本身受到內膜細胞中的纖溶酶等成分溶解所形成的。如果纖溶酶等成分的量分泌不足,有時就會以一點點凝固狀的血塊排出。一般來說,如果血塊大小小於5元硬幣,都算是正常的,不需要過度恐慌。

不過,如果發現有月經血量突然變多或變少、月經周期改變,或是月經來潮時間拉長等情況,則要小心可能是子宮或其周邊器官組織出現異狀了,需盡快找婦產科醫師做檢查,及早確認和治療!

經血量太多、來潮太多天,3類疾病最怕是癌症!

曾郁文醫師說明,正常每次生理期的經血量約為30至40毫升。目前有刻度設計的「月亮杯」可供女性朋友更精準掌握每次經血量。如果不習慣使用月亮杯,也可以觀察衛生棉的使用情況,一旦不到2小時就必須更換,或是白天非使用夜用型衛生棉不可,就代表經血量太大了。而正常的月經來潮時間則為3至7天。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