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竟呈紅色!泌尿道系統異常徵兆

撰文者: 林奐妤2017-11-2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有時因為吃了某些食物,會尿出顏色不如以往的尿液,譬如吃過火龍果,尿出偏紅色的尿液。但如果沒有吃火龍果,尿的顏色就偏紅,小心可能是血尿。

尿液顏色正常 仍可能有尿潛血

成大醫院泌尿部醫師胡哲源表示,血尿是泌尿道系統異常徵兆。尿液排出的顏色會根據出血位置、發生時間及出血量不同。但是,食用火龍果,某些藥物及維他命B,也可能造成像是血尿的顏色。

然而,有些血尿卻是肉眼無法察覺尿色變化的血尿,在尿液分析下會發現尿中出現紅血球。可能是因為腎臟過濾系統受傷,或是集尿、排尿系統,包括腎盂、輸尿管、膀胱、男性攝護腺、尿道病變。

不只發炎 外傷、運動也是成因

尿潛血反應除了血尿,還有血紅素尿及肌紅素尿。血紅素尿為溶血性貧血、輸血反應、嚴重燒傷、感染、激烈運動造成。肌紅素尿是外傷、長時間昏迷、抽筋、肌肉代謝疾病導致。胡哲源醫師表示,依據血尿發生原因,治療方法不同:

1) 發炎/

尿道炎、膀胱炎、腎盂腎炎、男性攝護腺發炎,使用抗生素治療。

2) 結石/

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尿道結石。保守治療、藥物排出治療,或是內視鏡手術、經皮腎造廔取石術、腹腔鏡或開腹手術、體外震波碎石術。

3) 凝血系統異常/

血小板不足、血友病,常使用抗凝血藥物。除治療原因,亦可調整抗凝血藥物劑量。

4) 瘤/

腎細胞癌、腎盂上皮癌、輸尿管上皮癌、膀胱上皮癌、尿道上皮癌或前列腺癌。依病症分期,手術治療、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

5) 外傷/

車禍、外力撞擊或穿刺傷,依傷害種類及部位保守觀察性治療或手術止血。

6) 運動/

少數人激烈運動後會血尿,改變運動強度及方式可獲得改善。

7) 月經/

月經時尿液檢查,會於尿中混入經血。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