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男生也可以喝四物湯!林志玲家庭中醫師破解:一般人常有的3個中醫迷思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峙嘉 2017-11-20
隨時與自己的身體對話,找回健康的理想狀態

常常有病人問我,這個東西男生能不能吃,女生能不能吃,小孩幾歲可以吃,或是老人家能不能吃,如果不能吃,吃了會不會怎樣,我想大家會有這些疑慮是很正常的,因為長期以來大家對於中醫藥、藥膳食療,有太多的似是而非、或是積非成是的觀念,加上現在資訊發達,如果不用一些比較聳動的字眼、誇大綜藝的說法,是無法吸引大家的目光,也因此造就了更多的迷思。

迷思 :男生喝了四物湯,會不會怎樣?
答:四物湯是「補血」藥方,男性也可以喝

詢問度第一名的迷思大概非這題莫屬,就是「男生能不能喝四物湯,喝了會不會怎樣?」這個問題問得很好,剛好可以用來說明大部分的迷思,當大家有這類困惑的時候,可以照著接下來的解題方式來一一破解。

首先,先弄清楚你要吃的東西,它的功用到底是什麼,四物湯是做什麼用的?大部分的人都會回答它是女生用來調整月經、治療經痛、讓月經順暢的,錯!四物湯是中醫傳統用來「補血」的基本方,所以基本功能以補血為主,如果去調整組成的比例或是加減其他藥材,就可以演變出很多其他的作用,了解之後,接下來就要問問自己,到底有沒有需要這樣的作用。

以四物湯為例,當身體有血虛、貧血症狀,出現臉色萎黃、嘴唇白、心悸、頭暈等症狀時,當然需要補血的東西,那就可以喝四物湯了,如果沒有貧血,也沒有什麼不舒服的症狀,那當然就不需要喝。

那麼男性到底能不能喝四物湯呢?男性體內也流著血液,生病、出血或勞累過度時,也有可能血虛。只要有血虛,一樣可以補血,或許你會覺得四物湯是專屬女性的藥方,堂堂一個男子漢怎麼可以喝這種東西,那麼我要告訴大家一件令人驚訝的事實,大家應該都有吃過藥燉排骨或是一些補湯,十全大補湯是進補時很常用的一帖藥,它由十味藥組成,其中的「四味藥」就是四物湯的成分,也就是說各位男性在喝十全大補湯時,同時就喝進很多四物湯了,應該沒有變成嬌滴滴的吧?

所以不管男性或女性,只要當你的身體需要補血時,都可以喝四物湯,關於這些迷思,總結歸納的答案就是身體有需要就可以吃,身體不需要的,就算是千年難得一見的珍品,吃了也沒用,關鍵在於體質需求。至於身體有沒有需要,大家要養成觀察自己身體的習慣,注意身體的變化,才知道身體哪裡出現問題,如果還是靠食療依然無法緩解,建議尋求醫生協助,才不會耽誤了病情。

迷思 :感冒吃中藥,好得慢?
答:治療速度的快慢是由身體及疾病特性決定,與中、西醫無關。

中醫認為感冒是因為外來邪氣,例如風寒、風熱等,侵襲身體而引起症狀,治療方式是將邪氣祛出體外,讓身體不再被干擾,就會開始復原。現代醫學治療感冒則較偏向症狀治療,像是止痛、退燒、止咳、化痰、止鼻水等,吃了藥之後症狀就會減輕,藥效退了症狀可能又會出現。

舉例來說,就像是家中被壞人闖空門,中醫的做法是把門打開,直接請他出去,而現代醫學則是跟在壞人後面,直接蓋住被他破壞的地方,等到對方累了,失去體力時,才把他趕出去,並開始整理家。這兩種方式沒有絕對的好壞,我常說,當因感冒而不斷流鼻水,卻又有重要的事情要完成時,當然建議先吃西藥,將鼻水止住,完成工作再說。

此外,也有很多人認為,「中醫是否偏重慢性調理,治療時間都要很長?」這也是個迷思跟誤解,治療速度的快慢是看身體狀況及疾病本身的特性,跟中醫或西醫治療沒有直接的關係,當你長期破壞身體,讓健康變很差時,怎麼可以要求醫生在很快的時間內就要將它復原呢?

此時一定不少人會說,「我血壓飆高,吞一顆西藥馬上降到標準值,怎麼會不快呢?」我通常會反問對方「既然如此有效,你敢停藥嗎?你停藥後血壓還是正常嗎?」一般像是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常常都是要吃一輩子的藥,才能控制血壓或血糖,使其維持在標準值內,但是這不一定能達到治療效果,因為一旦停藥,數值可能又會飆高,如此一來,恐怕得吃一輩子的藥,還能說好得快嗎?

臨床上,我在治療這類的慢性病時,是針對身體被破壞後造成的體質偏差,將其調回至平衡的狀態,通常身體平衡了,數值就會穩定,至於體質需要多久才能達到平衡,就要看身體被破壞的程度而定了。所以,治療疾病的速度不是看中醫或西醫,而是依疾病的種類及身體的狀態而定。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