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吃澳洲草飼牛比美國穀飼牛好?營養師教你聰明挑脂肪:吃得越多,體重減得越多

脂肪怎麼從「中性」變成「壞」東西

我們的食物供應品使用殺蟲劑、激素和其他化學物質的情況相當氾濫,而用充斥這些物質的穀物飼養長大的動物,不是這種不自然飲食唯一的受害者。種種有毒化合物都會貯存在這些工廠養殖的牛、豬、羊、雞等動物的脂肪組織,當我們吃下這些動物,毒物就會進入我們的身體。而成問題的不只是化學物質。穀物本身也是。你將看到,以穀物為主食、不吃青草會使肉品和乳製品充滿致炎性omega-6脂肪酸,進而使致炎性omega-6和抗炎性omega-3的失衡加劇──這種失衡會害我們生病和減不了體重。基於下面理由,別再吃來自穀飼動物的肉品和乳製品了。

穀飼動物 = 人體裡的發炎性脂肪

工業化肉品和乳製品生產裡的穀飼動物一般會吃以玉米和大豆為主的飼料,而那種飼料有滿滿的omega-6脂肪。穀物能降低動物的食物成本,還能快速養肥被監禁的動物。但這種飲食完全違背自然狀態:在大自然,牛、豬、羊等動物是吃草的。當我們食用取自穀飼動物的肉、奶、蛋、奶油、優酪、乳酪和其他產品,我們就吃下致炎性的omega-6。根據一樣研究,榖飼牛平均所含omega-6與omega-3的比率為7.7:1。

反過來說,自由放養的雞、火雞和其他禽類則會吃下在活動範圍中遇到的一切──種子、蟲子、蛞蝓、青草、殘羹剩飯、堅果和蚯蚓等等。(沒錯,是有一些榖物,但那只占健康、多元飲食的一小部分。)一如牠們四隻腳的牧場鄰居,禽類也不該關入室內的圍欄或籠子裡,不該吃給玉米大豆飼料長大。不同於榖飼牛,草飼牛有近乎完美的omega-6與omega-3比為1.5:1。為降低發炎和無數健康及體重問題的風險,請選擇來自草飼牛的肉品和乳製品。

當然,有機牛肉比非有機牛肉來得好是因為至少你不會從牛吃的那些灑了殺蟲劑的穀物中攝取到毒素。但不健康的omega-6與omega-3比例同樣關鍵。唯有吃草飼肉類才能一舉兩得:不會吃進毒素,同時獲得最不易致炎的脂肪酸比率。

壞脂肪永遠不會變中性或變好

我們討論過好的、壞的和不好不壞的脂肪。我們想要說清楚講明白:壞脂肪該永遠留在你的「不要吃」清單上。

反式脂肪

會阻塞動脈的反式脂肪(我們在前面比作會把我們的組織變成塑膠的防腐液)是不折不扣的殺手。那是結合一般的油和化學物質及有害的金屬製成,然後打入氫來使脂肪凝固── 因而有氫化和部分氫化之名。這個過程會創造保存期限長的脂肪,這是深受包裝和加工食品製造商喜愛的品質。對架上壽命很好,對你的生命則不然。

氫化和部分氫化脂肪的發明徹底改變了食品工業,特別是垃圾食品工業,給我們滿滿好幾條走道的餅乾、麵包產品、糕餅材料(還有上頭可以塗開的罐頭糖霜)、洋芋片、如湯和配菜等「即食」食品、冷凍食品、非乳製品的奶精和微波食品等等。速食連鎖店和餐廳愛死反式脂肪了,特別是拿來油炸,因為那既便宜又能永久保存。

我們曾一度怪罪飽和脂肪含有高濃度的「壞」LDL膽固醇。但現在我們知道反式脂肪確實會提高LDL膽固醇的濃度,同時降低健康的高密度脂蛋白(HDL)膽固醇!反式脂肪也會使你的血糖和胰島素濃度升高,造成和高血壓及動脈斑塊生成有關的動脈硬化,進而導致致命的心血管疾病。換句話說:反式脂肪會讓你的心臟停止跳動。人類飲食可承受的安全人造反式脂肪劑量是零。別吃反式脂肪── 永遠別吃!

Omega-6脂肪

前文提到,降低致炎性omega-6脂肪對omega-3的比例,對你的健康至關重要。穀飼動物的產品固然是omega-6的豐富來源,但許多植物油的omega-6含量也奇高無比。

長久以來,這些植物油被標榜作動物脂肪「對心臟有益」的代替品推銷給消費者。玉米油、菜籽油、花生油、葵花油、紅花油── 簡直在雜貨店的食用油架上稱霸。其他如棉籽油和大豆油則出現在許多加工食品中。數十年來,我們都被告知這些是「好」脂肪,我們應該攝取的脂肪,同時應該遠離那些「壞」的脂肪,如飽和脂肪。

這是個壞建議。

二○一二年,冉士登(C. E. Ramsden)和同事分析了雪梨飲食心臟研究(Sydney Diet Heart Study)的資料,那將四百五十八位最近有心臟病發作紀錄的男性分為兩組。對照組沒有特定飲食指示,但「干預組」則將飲食中的飽和脂肪換成蔬菜油。這筆資料的再分析,加上先前遺漏資料的分析,引領研究人員做出這個出乎意料的結論:拿所謂的蔬菜油取代飽和脂肪,反倒會增加各種病因的死亡風險,包括冠狀動脈心臟病和心血管疾病。「這些發現,」研究人員寫道:「可能對全球各地用omega-6亞麻油酸,或一般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代替飽和脂肪酸的飲食建議有重要的意涵。」

這些導致發炎和疾病的工業用(植物)油有更好的替代品。別管這一大堆加工油包裝上「對心臟有益」的行銷標語了,因為滿滿omega-6的它們,對心臟絕對有百害而無一利。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