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重物易肩膀痛 專家教3招輕鬆伸展

撰文者: 林奐妤2017-11-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張先生從事搬運工作,有次用力拉重物,出現肩膀疼痛、右手臂無力。肩膀活動度也越來越差,連牽摩托車都會痛,就醫發現是肩旋轉肌腱發炎。像是老師、運動員、搬家工人或水電工,都像張先生一樣容易出現肩旋轉肌群問題。

肩旋轉肌群 搬重物、手重覆上舉易發炎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物理治療師高得又表示,肩旋轉肌群是在肩關節中由棘上肌、棘下肌、肩胛下肌和小圓肌等四條連接肩胛骨和肱骨的肌肉群組成,讓手臂可做上舉、丟擲、推拉、旋轉和伸前動作。

引起肩旋轉肌腱炎的常見原因有外力重擊或跌傷、扭傷,常常需要手上舉或搬重物的人、常重複投遞動作者,也容易因為肌腱使用過度而出現發炎及退化反應,運動員部分包含投手、網球選手、羽球選手等。

3招運動伸展 輕鬆強化肩膀肌肉

高得又物理治療師表示,治療以熱敷、電療及超音波等保守治療,輔以降低發炎及肌肉鬆弛等藥物。疼痛期間須讓手臂休息,避免引起疼痛的動作。疼痛感降低後,可經治療師評估做以下3招復健運動,平時也可透過這3招運動來強化與伸展,每招運動每次做15下,每天做3次:

1) 旋轉肌群伸展運動/

將患側手抬高至肩膀高度,健側手加壓水平方向,停10秒。放鬆肩旋轉肌群,降低肌肉緊繃程度,讓肌群延展度更好。

2) 夾背肌運動/

雙手抬高至肩膀高度,往後做夾背動作。可訓練後側旋轉肌群、肩胛肌群,放鬆平常緊繃的肩頸肌群,矯正不良姿勢,調整體態。

3) 肌力訓練運動/

患側手持一個有重量的物件,如水瓶。將手肘緊貼軀幹,做前臂往外的動作,藉此訓練肌力。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