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醫30年,第一名皮膚科醫師:做好一件事,比睡前擦保養品更有效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撰文者: 吳佩芬2018-10-01

攝影:吳佩芬(版權所屬:良醫健康網)

有別於大醫院皮膚科醫師的白淨書生樣貌,帶有黃棕色皮膚的王銘燦甚至有點黝黑,這樣沒有「活招牌」的皮膚科醫師,卻在《良醫健康網》近4萬名網友的票選中,獲選為「皮膚科」第一名好醫師的評價。就像不做現在流行的醫美卻還是能夠門庭若市一樣,高雄王銘燦皮膚科診所院長王銘燦就是一個這麼獨樹一幟的醫生。

身為皮膚科醫師的王銘燦,常常被問怎樣保養皮膚?他曾到母校高雄醫學大學擔任講師,為了「青春痘」、「皮膚保養」等上課內容蒐集不少資料,身為第一名皮膚科醫師,王銘燦的結論是,除了「防曬」有用以外,注射玻尿酸、肉毒桿菌素等等,舉凡用吃的、用擦的保養品其實效果有限。

幻滅的愛美族無法接受,王銘燦甚至擺明地跟病人說:「你相信吃了雞翅膀就可以飛嗎?」王銘燦解釋說:人吃了翅膀,還是不會長出翅膀,吃了膠原蛋白,也不見得會長出膠原蛋白!因為吃進肚裡的膠原蛋白到了體內,全都被消化道分解掉了!王銘燦強調,人體就是因為老化,所以不產生膠原蛋白,因此靠注射膠原蛋白類的產品來補充膠原蛋白,但半年後也會被身體代謝掉,所以不管是玻尿酸或是膠原蛋白,注射型的都比用擦的、用吃的有效。

最有效的保養品是防曬

偏愛運動、園藝等戶外活動的王銘燦,每星期總會利用周間時間抽空2到3天,每次1到2小時打桌球,假日還會打太極拳,不管是園藝或是運動,王銘燦都特別注意防曬,王銘燦像多數的男生一樣、不喜歡防曬乳液的油膩感,所以大多採取戴帽、穿長袖衣物等防曬措施。

王銘燦指出,戴帽、穿長袖衣物、撐陽傘的效果比防曬乳的效果還強,因為防曬乳做出來的防曬係數都不是一般人使用的情況,例如SPF係數是以每平方公分2毫克測出來的數據,這樣的使用量等於是在皮膚表層塗上一層非常厚的防曬乳,但一般正常人可以接受的厚度是0.5毫克的量。所以防曬係數SPF50的產品,塗抹0.5毫克、人體可接受的厚度下,SPF只剩下3,如果是1毫克、SPF也只剩下7,但即使如此,王銘燦還是建議有塗總比沒塗好,若像阿拉伯女性一樣全身包得密不透風,防曬效果當然絕佳。

防曬到底有多重要?王銘燦以汽車打蠟為例,「塗抹化妝品、保養品就像汽車打蠟會漂亮一點,但是不打蠟、還是一樣啊!每天打臘如果有效果,臉部肌膚應該會比身體肌膚好,可是事實上卻不是這樣,身體有穿衣服、沒擦太多保養品的部位,還是比有曝曬、但擦了很多保養品的臉部皮膚好」,王銘燦給愛美女性的肺腑之言就是「出門前擦防曬乳、比睡前擦保養品還有用」。

戶外活動注意防曬  卻忘了喝水

攝影:吳佩芬(版權所屬:良醫健康網)

皮膚科醫師常常叫人多喝水保養皮膚,而王銘燦雖然做到了防曬,但卻也輕忽了包含肌膚在內、全身細胞補水的重要性,50歲那年身體爆發警訊,「當時只覺得身體好累、好累,是無法說出來的疲累感,量一下手部脈搏才驚覺怎麼跳動這麼慢。」

王銘燦意識到身體不對勁,自行到醫院掛急診,抽血檢查後學長醫師說:「你不是心跳慢的問題,而是急性腎衰竭。」當時王銘燦只覺得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當時正值50歲壯年的他沒有慢性病,即使感冒也很少吃藥,家族中也沒有人罹患腎臟病、洗腎,「莫名其妙就急性腎衰竭了」王銘燦說。

「生日的前1個月,我還到醫院進行例行性的健康檢查,當時身體都好好的,沒想到10月生日的那個月,卻莫名其妙罹患了急性腎衰竭,在醫院住了好幾天。」王銘燦回想自己的生活習慣,發覺自己運動時太專心於肢體活動、水喝得少,運動後急著返家洗去一身的汗水,也忘了補水。

王銘燦回憶,「當時的我不太重視喝水,重病之後就學乖了,現在外出運動打球一定帶著750C.C.的一大壺水出門,不管有沒有口渴都會隨時補充水分。以前身體強壯可以拖久一點才喝水,現在身體慢慢老了,運動時沒有補充足夠的水分,腎臟就告急、發出警訊」。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目前王銘燦定期追蹤腎功能,但腎功能也只是勉強維持在正常值邊緣之內,他坦承相較於罹病前,腎功能還是變差了。

大病之後,強迫自己多吃菜、多喝水

王銘燦有家族性的遺傳性高血壓,父母都有高血壓病史的他,現在定期服用降血壓藥物,王銘燦目前的體重大多維持在68公斤左右,身高170公分的他,對自己的體位給了還算及格的分數,他的養生之道不外乎5大心法:

1. 平常多喝水保養腎臟,口渴一定喝水,不口渴也要喝水。

2. 飲食也儘量清淡、不攝取過多的熱量。

3. 每天吃很多蔬菜、水果。依照衛生福利部的飲食建議,天天5蔬果、而且1餐蔬菜的份量一定是1碗。

4. 多運動、管理體重。不但定期量體重,而且一發現體重上升就會少吃多動。

5. 不菸、不酒、不忌食、不偏食。以前王銘燦不喜歡「吃草」,每餐只願意夾幾口青菜,現在為了身體健康,特意增加蔬菜的份量。

延伸閱讀

連柴山媽祖都欽點他!皮膚科第一名醫師:不做醫美,我一樣活得下去

得香港腳30多年...第一名皮膚科醫師:我自己做這5招,預防香港腳復發

小檔案_王銘燦

現職
高雄王銘燦皮膚科診所院長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常務理事

專長
各類皮膚問題

學歷
高雄醫學院醫學士 
高雄醫學院醫學研究所醫學碩士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職業衛生碩士 

經歷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皮膚科主任 
高雄醫學院皮膚科學兼任講師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醫學院皮膚科研究員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第13 ~19屆)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第17屆常務理事

書籍簡介_百萬網友力推的TOP1良醫真心話

百萬網友力推的TOP1良醫真心話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8/02/01

良醫健康網,全台唯一網友直選 
超過600萬人氣響應的24專科TOP1良醫,
分享他們溫暖動人的診間故事與私房養生術。

真正的專業,是醫病入心
吸收再多醫學常識,不如認識一位好醫師

>>立即購書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在《良醫健康網》25個科別中,網友評價最高的各科醫師,這些醫師究竟有何過人之處,能在4千多位醫師中脫穎而出?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他們的故事。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