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上好友吵架,孩子被逼選邊站...一個媽媽這樣教女兒面對:不是每個人都得當好朋友

撰文者: BabyHome部落客 不良宅媽2017-11-23

開學後第四天夜裡,孩子入睡後的半個小時,女兒突然起身坐在床上猛力的踢蹬,帶著忿怒的情緒大哭大叫著:「你們不要這樣!!」我急忙的衝進孩子房裡在床邊護著,我知道孩子夜驚了,我也知道如果壓力情緒沒有釋放完,孩子是醒不過來的,所以,我只有注意著避免孩子受傷,然後一邊試著輕聲的說:「姐姐,馬麻在這裡,馬麻陪著你,沒事了。」約莫哭喊了半分鐘,孩子的眼神才逐漸聚焦,但卻在聚焦之後一臉漠然。 

我輕撫著孩子的臉龐,牽著她上過廁所之後再續睡。果然,女兒並不知道自己剛才的躁動,更不知道讓自己不安的夢境到底是什麼。 

之後,我也沒有刻意再去提起那一夜的躁動,只是靜待著孩子整理自己的想法,可以具體說出自己的感受,然後願意深聊的時刻。 

幾天前的睡前故事之後,女兒突然對我聊起了這一年來同學、朋友間的互動,很細節的、很瑣碎的,然後慢慢的說到自己的好朋友之間的不和睦、說到自己當了班長之後同學對於她掌管秩序的小反彈、說到朋友吵架後要她選邊站的為難、說到面對好朋友時自己擔任管理者的窘境,我強忍著前一天熬夜強襲而來的睡意,專注的聽著孩子。 

然後說著說著女兒就紅了眼眶,於是我問她:「你是不是因為不想選邊站或是要求自己的朋友守秩序,所以朋友不想理你了?」 

女兒輕輕的點了頭之後,哭著說:「而且OO跟XX好喜歡吵架,我有試著要他們不要這樣討厭對方,可是他們常常這一節課很要好,下一節課又不理對方……又常常會一下子是OO來跟我抱怨說XX排擠他,一下子又是XX要我不要跟OO好,可是我有很努力跟他們兩個人講對方的優點,可是他們還是常常這樣…我很努力了…」 

講完了這一些,女兒哭了起來,我緊緊的抱著她說:「馬麻知道,我曾跟你說過朋友間的相處,是該把你的優點表現出來影響朋友,而不是為了保有朋友的感情而跟著朋友的缺點一起改變…沒想到這些話你很認真的放在心裡了,而且很努力的在做朋友之間的橋樑,你讓馬麻好感動,但是…馬麻想說的是,如果自己喜歡的朋友之間相處得不好,有時候就只是他們不適合做朋友,而不是你的錯,你知道嗎?」 

看著孩子一直滾下來的淚珠,我嘆了一口氣,說:「女兒啊…媽媽可能要跟你說些跟你小時候聽到的不一樣的原則。也許小時候,馬麻會跟你說大家都該當好朋友,那是因為小BABY的你們,喜惡跟情緒都還沒有很明顯,所以只要遵守遊戲的規則,每個人就都可以當好朋友。可是當我們越長越大的時候,每個人的個性會越來越明顯。」 

「這麼說吧,就像腦筋急轉彎裡演的,每個人有自己最主要的個性,最開始形成的情緒~~有的人是樂樂,有的人是憂憂…然後,再長大一點,會再加進怒怒,或是厭厭,而且重點是,就算每個人都有驚驚…但有的人是大驚、有的是小怪;所以這時候每個人會開始有了更明顯的個性,有些人會變得好相處、有些人不會;有些人會超有幽默感、有的人沒有…於是每個人選擇朋友的方式也會開始有所不同,有的人會因為都喜歡看電影變成朋友,有得人則是因為喜歡一直抱怨所以變成朋友…… 

所以當OO跟XX想要玩在一起時,你可以為他們開心;但若是他們又互看不順眼大吵的時候,那也不是你的問題,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必須是好朋友,有些人,就是當不成朋友,所以不要去期望每個人都是朋友,也不用逼著自己跟每個人做朋友。」 

孩子訝異的看著我,驚訝著我這個希望世界大同的媽媽,怎麼會說出用不著每個人都當朋友的謬論,我牽著她的手繼續說著:「我知道你會覺得很訝異,馬麻怎麼不是用『大家都是好朋友喔~』這些話來囉嗦你,因為啊,當我們漸漸長大的時候,每個人除了個性,也可能因為興趣、文化、又或者是宗教而開始產生差異性,所以,你也四年級了,馬麻才會想讓你知道,比起交朋友的能力以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能力,就是尊重朋友選擇的能力~~例如說:要去尊重朋友想討厭誰,又想喜歡誰;必須去接受自己的好朋友彼此之間可能當不成朋友;然後更難的,可能要接受他們有一天說不定也會變得沒那麼喜歡我們。」 

「只是重點是,我們還是我們,我們必須要喜歡自己。未來你會遇到更多彼此當不成朋友的人,但有時候就只是不適合當朋友而已,就很像大象跟鯨魚、海豚跟貓咪......」 

女兒抽噎的回答著:「就像狗狗跟兔子…..但是牠們分開看,一樣是很可愛的動物。」 

我失笑的回答著:「是啊~~就像你們每個孩子都是可愛的孩子啊!所以如果有一天,有某一些或是某一個朋友可以在我們身邊待了好久好久,我們就要更珍惜這樣的朋友;就算才出現一下下也要學著想念有過得快樂,這樣就好了。」擦了擦女兒的臉頰,我問她:「所以朋友之間相處不來,不是你的錯。這樣聊過之後,心情有沒有好一點?」女兒微笑得點點頭,我說:「那就好好睡囉~~哇~~哭成這樣…很累,應該會很好睡。」 

關上了孩子房裡的燈,我坐在電腦前寫下了這篇文…是啊,孩子,不是每個人都必須當好朋友的,交朋友是一種很浪漫的事情,但這種浪漫是需要學習的,就連馬麻到了現在也都依舊在學習,學習著不要去改變對方、學習著也不要去過度期待、學習著接受情感的結束;我們能做的,只有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那麼,屬於我們的緣分就會自動的靠近,然後一起變成更好的磁場,更長久的情感。 

有了孩子之後,我不只一次的感謝老天爺讓我可以當媽,讓我可以跟著孩子一起面對我小時候也曾面對過,卻不曾得到幫助的問題;讓我可以在孩子的問題中得到成長;讓我在陪著孩子尋求答案的過程中得到療癒;讓我心裡無助、自卑又未曾長大的那個小女孩,有機會能夠好好的長大。 

就在這一個夜晚,在孩子心裡得到寧靜的過程中,我也得到了自己一直在等待的癒合。

作者簡介_BabyHome部落客 不良宅媽

雖然喜歡帶著孩子到處跑,但內心更喜歡宅在家,所以叫自己宅媽; 雖然努力想要溫柔、嫻淑,但卻還是常像個屁孩,所以喊自己不良; 林ㄚ敏,就是不良宅媽。 「不良宅媽」

專欄簡介_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華人爸媽關注度第一的親子社群媒體BabyHome,長期以來提供友善交流平台和多元服務,擁有百萬媽媽網友齊聚貢獻社群力量,成為父母眼中最具指標性的親子社群網站。www.babyhome.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