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愛牛奶、葉菜 竟是唇紋增多原因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11-2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維生素B1、B2及菸鹼素,早已經能用人工合成,這些是價格低廉的維生素。肝臟是維生素B2含量最豐富的自然來源,其次是酵母粉,而這些食物在日常飲食中並不普遍,因此最實際的來源是牛奶。葉菜類中也含有這種維生素,但必須煮熟後才能為人體所吸收;生菜沙拉中維生素B2之可利用率甚低。

許多專家都認為,美國人最缺乏是維生素B2。亨利‧柏斯克博士研究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兵工廠的工人們,發現有百分之六十都出現缺乏維生素B2的徵兆。就我個人的經驗,一個人每天喝不到一夸脫牛奶時,幾乎都會出現這些症狀。

嘴唇皺摺、粗糙 惡化時甚至裂開

缺乏維生素B2時所發生的症狀很容易看得出來,在臨床研究中,受測者最普遍出現的症狀是舌頭呈紅色或紫色,原因是污濁的血液淤積在味蕾中。早期先由嘴唇發生變化,下唇先受到影響,出現垂直或細小的皺紋,不久便會消失,嘴唇會出現皺折,並且呈現粗糙、龜裂、脫皮等情形。

你可以從鏡子裡很清楚地看到這些症狀。當情況惡化時,嘴角會裂開,通常不會流血,只會疼痛,臉頰上裂開的程度可能達半吋,嘴角內部更嚴重。必須服用維生素B2加以治療。

長期缺乏B2 造成口哨紋、上唇萎縮

如果維生素B2繼續缺乏,嘴邊會出現放射狀的皺狀,像吹口哨時一樣,稱為「口哨紋」,可能會延伸到嘴唇與鼻子的中間部位。口紅的顏色常會順著這些紋路蔓延,形成不規則而滑稽的模樣。因為大多數的人常會對著鏡子作出誇張的笑臉,因此不容易看出自己的口哨紋,必須使臉部肌肉放鬆,才能看得出來。

如果長期輕微缺乏維生素B2,並不會出現裂縫,而是上唇變得愈來愈小。在很多病例中,患者的上唇消失。有這種情形的婦女,常把口紅塗得太高。上唇消失的情形,較常發生於年長的人,他人總是抱怨假牙裝得不好;而不裝假牙的人,也會有同樣的情形。我看過三十歲甚至更年輕的人,也有口哨紋及日漸萎縮的上唇。

(本文摘自/吃的營養科學觀【修訂大字版】/世潮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