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腰痠背痛 原來是筋膜受損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11-2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近來,治療疼痛的醫生最常提及的是,包覆肌肉組織的那層薄而堅韌的白色筋膜。 骨骼就像大樓鋼筋,是身體最主要的承重單位,肌筋膜就是水泥,鋼筋需要水泥將各個鋼筋連結起來,分擔受力。因此受傷不注意筋膜,傷痛終究會回來。

人體七條筋膜線串連 搭配肌肉產生動作

人體的筋膜經由Thomas W. Myers的《解剖列車》一書整理,歸納出七條筋膜線:五條主要筋膜線、延伸出來的功能線,以及連接至核心內臟的深前線。

藉由肌筋膜,可以幫助了解每個人為何有固定的運動型態,為何偏向某些特定的姿勢?為何這樣投球可以達到最快球速?人如何直立行走?為何現代人都偏向頭部前傾,造成肩頸痛?甚至,為何頭痛要看腳,膝痛要看腰,上臂痛要看肩膀頸椎?

因為人體就是這樣藉由肌筋膜互相串連起來的。人體的動作是由一連串肌肉、筋膜互相作用所產生的整體行為,而不是解剖學中「一塊肌肉只負責一個單一動作」。

長期姿勢不良、運動不足 造成肌肉緊繃

復健科就診病人中,大多數是現代文明病,如:辦公室上班族、久坐生活、肩頸僵硬、腰部痠痛、骨盆歪斜、腿後肌緊繃、圓肩駝背等。

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長期姿勢不良造成筋膜緊繃、筋膜脫水,再加上運動不足、勞累過度。這些文明病甚至更進一步導致其他更難纏的問題,如:失眠、精神狀態不佳、起床全身無力、腸胃不適等。

(本文摘自/顧好下肢筋膜,全身痠痛out!/如何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