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喝西洋參蜂蜜水~改善冬天毛躁髮,女中醫分享3秘訣!

撰文者: 駱慧雯2017-11-27

「奇怪!明明每天洗頭都會潤絲,每星期也會做一次護髮,為什麼這兩天頭髮乾巴巴的,而且老是打結?」頭髮是女人的第二張臉,想在冬天保持柔順閃亮的好髮質,除了多加強保濕和護髮,女中醫建議女性朋友還要多把握3個秘訣!

拯救毛躁亂髮,先瞭解3大乾髮原因!

要知道如何養髮,需先瞭解冬天頭髮容易乾燥的原因!賴睿昕中醫師認為可從3方面來看:

第1、氣候乾燥:中醫常認為四季氣候的變化會影響人體,進而產生外在形質的改變,而秋冬氣候乾燥,空氣中缺乏水分,人體易受燥邪與寒邪侵襲,影響到肺,「肺主皮毛」,包括頭髮、皮膚和汗腺,都容易有乾燥的表現。

第2、熱水洗頭:秋冬天氣變冷,如果常常用很熱的水洗頭,會導致頭髮乾燥、沒光澤、分岔、斷裂,甚至頻頻打結,梳子也梳不開。

第3、嚴重靜電:冬天氣候乾燥容易產生靜電,靜電會使頭髮易打結、雜亂,難以梳理。如果靜電嚴重,髮梢亂翹,髮型往往不好控制,此時雖然可以靠盤髮緩解髮型尷尬,但這樣一來又會使頭髮更容易毛躁,實非根本之道。

除了加強護髮,冬天養髮還有這3招!

那麼,該怎麼做才能維持髮絲的健康和亮麗呢?多數人都會回答「勤勞護髮囉!」甚至列出一堆自己覺得好用的護髮產品清單,大力推薦。不過,除了這個方法之外,賴睿昕中醫師另推薦3種私藏的養髮秘訣!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