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悶痛、長結節 小心罹甲狀腺癌

撰文者: 林奐妤2017-11-27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柯小姐幾年前偶然檢查發現脖子兩邊都有甲狀腺結節,一開始沒什麼症狀,但3年前覺得長結節的地方悶悶的、會痛。檢查發現結節變大,手術切除了右邊的甲狀腺,目前繼續追蹤中。柯小姐擔心,萬一左邊的結節有變化,左邊的甲狀腺也要切除,就得終生服藥。

常見甲狀腺結節 成人發生率逾2成 

鹿港基督教醫院院長杜思德表示,平均每4至5名成年人就有1人有甲狀腺結節,是最常見的甲狀腺疾病。隨著甲狀腺癌擠進國人10大癌症,民眾警覺心漸漸提高。由於甲狀腺結節通常不會自行消失,應定期追蹤有沒有變大、或是鈣化等變化。

甲狀腺結節5%是惡性的甲狀腺癌,但有些結節無法明確辨認是良性或惡性,需進一步的細針穿刺檢查。不少人為了要不要進行侵入性的細針穿刺,或是要不要切除甲狀腺左右為難。

超音波影像檢查 無侵入性、便於判讀

相較其他癌症,甲狀腺癌治癒率高,預後也較佳。一旦發現甲狀腺結節最重要的是持續追蹤,有些患者會因為掛號門診、安排檢查、看報告,嫌多次跑醫院麻煩又花時間而不去追蹤,很可能忽略甲狀腺結節的變化。

杜思德院長表示,近來有甲狀腺超音波電腦輔助系統作為輔助工具,在超音波影像上圈選出結節的大小,便可擷取結節特徵,方便醫師判讀,可供患者長期追蹤的新選擇。甲狀腺分泌對人體新陳代謝重要的賀爾蒙,健檢項目中已涵括甲狀腺的檢查,不要忽略關心自己的甲狀腺健康。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