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生理期必經痛?這樣趴在枕頭上,按摩子宮卵巢、促進血液循環不疼痛

為什麼月經來會痛呢?你是不是也長期忍受經痛? 

很多我的學生都在問:「有沒有什麼瑜珈動作可以幫助減緩經痛?如果經常練習是不是不再經痛呢?」經痛以及其他週期性出現的症狀都是因為子宮收縮連帶影響下背部、臀部、腹部、大腿的肌肉組織。 

週期性的經痛對女人來說都是一場噩夢,在月經來潮時,女人都必須忍受下腹疼、骨盆疼痛,有些人的情況甚至是疼痛會蔓延到下背部及大腿。噁心想吐、頭痛、暈眩、疲憊、便秘、腹瀉、脹氣也是經常出現的不適症狀。 

傾聽你的身體 

通常經痛會反射在腹部及下背部,有時候熱敷背部也能夠減緩疼痛,一般來說經期的頭兩天會感覺脹脹的、不舒服以及身體疼痛,很多學生抱怨疼痛讓情緒受到影響,身心承受極大壓力,幾乎每一位女性都曾經在經期面臨過這種身心俱疲的狀況。 

說實話,這絕對是一個月之中最令人不舒服的日子,但是這也是自然的生理現象,所以,在經期前後我們必須要好好照顧、滋養自己,並且練習如何修復身心。 

許多研究顯示經痛好發於正值青春期的女性,隨時年紀增長,經痛的情形也會慢慢好轉。專家相信造成嚴重經痛的原因也可能是因為缺乏運動以及不良飲食習慣。 

瑜珈減緩經痛 

研究已證明瑜珈可有效控制經期所帶來的不適症狀,既然如此,與其一直吃止痛藥或是經期間都足不出戶,你也可以選擇用瑜珈改善疼痛。 

對於那些有嚴重經痛的女性來說,也許在經期的頭幾天無法用一般正常的強度練習瑜珈,即使只是伸展瑜珈也可能顯得難以達成。那麼我建議你可以做一些溫和的動作,像是簡單的伸展,最起碼要練習一個修復瑜珈的動作,它會讓你覺得身心都舒緩許多!

下列介紹的動作是非常適合在經期間練習,可舒緩經期不適。先準備一個瑜珈磚跟瑜珈枕(或者用幾個枕頭代替也可以)試著跟著說明完成以下整套練習,或者可以挑選一至兩個動作先練習看看,讓你脫離懶洋洋、軟趴趴、疲憊不堪的狀態,增強子宮卵巢血液循環,強化整個骨盆腔。

嬰兒式變化|Child’s Pose Variation 

嬰兒式有非常多好處,也是解決經痛與背痛的最佳良方。透過溫柔伸展下背部肌肉,能夠舒緩背痛同時也讓心緒沉靜下來。專注地深呼吸,將每一口氣帶到背部,用心覺察身體隨著吐納的起起伏伏。臀部放輕鬆,身體軀幹輕輕靠在大腿上側休息,可以讓你短時間內就恢復活力。 

(1) 跪姿,往後坐在腳跟上,將膝蓋打開至髖部寬度。 

(2) 將瑜珈枕或枕頭放在身體下方,上半身往前方的地面伸展,雙手也往前伸展,上半身與雙手盡量貼在地面上。 

(3) 將臀部往腳跟的方向推,脊椎往前方伸展,感覺背部的延伸,如果覺得大腿內側、膝蓋與背部過度伸展,可以在頭部、胸部、腹部下方,再多墊枕頭,直到你覺得胸腹部被溫柔舒適的支撐住。

束角式|Baddha Konasana 

不只可以安撫消化系統同時也可以緩解經痛,同時也可刺激卵巢,束角式可說是針對生殖系統最佳的體位法之一。如果你覺得很疲累,那更要練習束角式,他能夠在短時間內讓你恢復精力,擺脫疲勞。 

(1) 坐姿,膝蓋彎曲,腳掌互相貼緊,膝蓋盡量貼近地面。

(2) 吐氣,上半身向前伸展,雙手同樣向前延伸。

(3) 上半身再前彎直到額頭貼近腳跟,停留四至五個吸吐後,放鬆回到中央。

1
2
單頁閱讀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查看全部

Master Sujit Kumar

肢體伸展╳舒緩身心╳療癒修復,跟著Sujit老師透過簡單的呼吸、肌肉伸展與肌力鍛鍊、關節靈活、正念冥想等瑜珈練習啟動身體能量,不花錢、不吃藥就能紓解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小毛病與身心問題!

Master Sujit Kumar,5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26歲在台北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2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瑜珈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是在墊子上練習各種體位法動作。從練習的過程中學習與自己的身體對話,靜下心慢慢體會,感受每一次的練習,觀察身心的變化與進步。」

【索莉雅太陽瑜珈】官方網站 、【索莉雅太陽瑜珈】Facebook 粉絲團

【著作】
2023《Sujit老師的好孕瑜珈課
2022《Sujit老師的修復瑜珈全書,幫你鬆綁糾結的身心
2017《3分鐘解痛瑜珈
2015《Sujit老師的七堂神奇瑜珈課
2013《全家老小不生病的健康瑜珈
2010《跟著印度老師學瑜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