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炎上身一走就疼?做對6妙招防惡化

撰文者: 洪毓琪2017-11-28

退化性關節炎不僅是全世界最常見的關節疾病,同時也是導致人體行動力打折扣的頭號元凶之一。想要遠離退化性關節炎該怎麼做?專業藥師表示,除了年過30歲、肥胖等3大族群,應提早為關節保養做好把關外,已確診有退化性關節炎不適者,更應學會6大保養妙招,以延緩退化速度!

別小看關節疼痛!統計:年逾3百萬人飽受關節疾病所苦

王淑玲藥師表示,退化性關節炎是人人都有機會發生的關節疾病。根據104年台灣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統計年報顯示,關節病變及有關疾患之總患者,於全民健保就診總人數高達326萬2955人,每10萬人口就診率為1萬3907人,數量十分可觀。

關節炎常見症狀包括:關節變形、失去彈性,骨質增生成骨刺、蹲下站起時膝蓋有喀喀聲,且伴隨有疼痛感等症狀。若輕忽其嚴重性,未積極治療,一旦發炎情況惡化,恐將導致疼痛、僵硬上身,進一步影響人體行動力,其嚴重性不容小覷!

防關節炎提早報到!3大族群要當心

王淑玲藥師也提到,雖然一般來說,退化性關節炎的盛行率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特別是50歲以上中年人最常受到退化性關節炎的困擾。不過,近年來受到現代人忙碌的生活型態、不良的飲食習慣、肥胖,以及運動風氣盛行的影響,罹患膝部關節的患者也有年輕化的趨勢。尤其是下列3大族群,更是要慎防骨關節疾病提早上身: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