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肥胖揮不去?生薑入菜、荷葉茶飲,排濕瘦身2妙方

撰文者: 張世傑2017-11-28

寒風冷冽,減肥老是失敗,原來是體內濕氣重所致。中醫師指出,肥胖與體質關係密切,其中「痰溼內蘊」是造成肥胖者不易瘦下來的原因之一。建議痰濕體質者不妨在菜餚、茶飲中適量加點薑,或用荷葉茶飲,輔助健康瘦身。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常務理事、中醫師沙政平指出,肥胖是一種病,大都是由體質陽虛、痰濕過重造成的,「痰濕」在中醫也叫「水飲」,胖的人體內都有痰濕,所以減肥就要化痰濕。其中吃太多與運動不足,更是減重2大禁忌。

脾濕水腫體質 易腹部肥胖

因為濕氣重的體質,容易有水腫和發胖,通常身體呈現肉肉鬆軟,脂肪容易囤積,若平日喜歡冰涼飲品,更容易造成腹部肥胖及下半身水腫,長期下來,不僅會有便祕情況,甚至有消化不良,經常脹氣,喉嚨常覺得有痰等症狀。

面對脾濕水腫型肥胖,中醫治療主要以「健脾益氣,滲濕利水」為主,多選用茯苓、豬苓、白朮、桂枝、澤瀉、黃耆、黨參等中藥材,並搭配促進新陳代謝的中藥粉,以及消腫化濕的水藥包調理,從體質調整後,再逐步排濕瘦身。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