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戴耳機,等老了就帶助聽!別輕忽,謀殺聽力的3大不良習慣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余仁方2017-11-28
你不能不知道的聽損風險

很多人總是在「感覺聲音聽起來悶悶的」、「不知道為什麼一直耳鳴」甚至是「最近聽別人說話,常聽不太清楚」時,才想到要就醫檢查聽力。可是,當醫生宣告「聽力受損」時,才驚覺一切都來不及了。這些人中,有些甚至相當年輕,他們甚至不敢相信,為什麼好端端的聽力就受到傷害了呢?事實上,那是因為我們忽略了潛藏在生活中的聽力殺手。

是的!生活中的聽力殺手。這些聽力殺手比你想像中還要多很多,除了傳統的工廠、機房容易帶來噪音傷害,近年來娛樂噪音的影響也越來越大,像是歌手們的演唱會、KTV、數位多媒體播放器、耳機、鞭炮、電動玩具、手機、會發出聲響的玩具等,都是常被忽略的噪音源。正因為被忽略,自然就缺乏防備,因此當你「感覺」耳朵怪怪時,你的聽力早已如同滔滔江水、一去不回,而且更慘的是,這時候你可能根本還不知道,原來就是這些聽力殺手謀殺了你的聽力。

大家都聽過「預防勝於治療」,這句話用在聽力保健是再適合不過的,因為噪音所造成的聽力損傷是無法治療的,所以要避免聽力未老先衰、提早陣亡,就必須從「預防」著手。

Let's Check !謀殺聽力的5 大不良習慣

以下的情境,你是否熟悉呢?
老闆在座位上喊著:「A,你來一下」
A:「⋯⋯(帶著耳機辦公,沒聽到)」
老闆放大音量,再喊:「A,你過來一下!」
A:「⋯⋯(仍舊專心辦公中)」
老闆生氣地喊:「A,我叫你過來,你到底有沒有聽到?」
A身旁同事趕快拍了拍A,這時A才取下耳機問:「啊?老闆,你叫我嗎?」

雖然聽力會隨著人的年紀越來越大而慢慢退化,但麻煩的是,現代人的聽力除了正常老化外,有越來越多未老先衰、年紀輕輕就開始「重聽」的人,有些人甚至會出現單耳或雙耳完全失聰的情況。為什麼耳朵會「提早老化甚至陣亡」呢?我認為不良的生活習慣絕對是損傷聽力的殺手之一。可怕的是,既然是「習慣」,就表示它不僅不會有明顯不適,而且還可能是我們所喜歡的行為模式;這不良的習慣,就像是穿著天使羽衣的魔鬼,正在謀害我們的聽力,但你我卻渾然不覺。所以保護聽力的第一步,就讓我們一起改掉這些會謀殺聽力的不良習慣吧!

聽力殺手❶|長時間戴耳機聽音樂

從MP3、MP4、智慧型手機到數位多媒體播放器,隨著3C產品日新月異,不論在街頭行走、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途中,都可見到有人戴著耳機聽音樂,特別是年輕人。因為戴著耳機聽音樂,既不影響他人又可避免外界干擾,感覺瀟灑又帥氣,而且比起泡夜店、飆車,可算是安全的休閒活動,卻不知道耳機配戴時間一旦過長或音量太大,就會損害聽力,讓美好的音樂變成謀害聽力的殺手。國內曾有耳科醫師提出警告:「年輕時戴耳機聽音樂,老了就等著戴另一種耳機(助聽器)吧!」

數位多媒體播放器音量可以和飛機一樣大

2006年美國聽語學會研究發現,九種當今最受歡迎的數位多媒體播放器,當它們音量都開到最大聲時,竟然可達到106∼125分貝,相當於一架飛機起飛的聲音;美國耳鼻喉科醫學會也指出,過度使用數位多媒體播放器使耳朵長期暴露於音樂之中,是造成聽力損傷趨勢上升的原因。

事實上不只數位多媒體播放器,只要是長時間戴著耳機的「愛樂族」或「用功學習族」,都得小心聽力損傷問題。為什麼長時間戴耳機會損傷聽力呢?首先,耳機比一般外來噪音更貼近內耳組織,所以不僅要注意音量大小,還必須考量「接觸時間長短」,如果長時間使用,不管是音樂還是噪音,都會因高能量聲波長期震盪耳蝸內的液體,過度刺激毛細胞,進而引起細胞死亡,造成聽力損傷。

聽力殺手❷|在吵雜環境中戴耳機、聽音樂

相信你一定有這樣的經驗,在密閉的電梯內會聽到某些乘客的耳機內傳來聲音,有的是音樂聲,有的則是英語或日語會話,短短十幾秒時間,我們已經同時分享了耳機裡的音樂;鏡頭再轉到火車、捷運和公車上,車子運行聲、群眾對話聲此起彼落,當中則有許多通勤族戴著耳機,享受鬧中取靜、不被打擾的個人時光。

看到這些戴耳機的人,你會想到什麼呢?剛才我提到,長期戴耳機聽音樂對人的聽力是有害的,就算音量不高,也會因高能量聲波長期過度刺激毛細胞而造成聽力損傷。就算你的耳機音量不會太大,但只要不是在「安靜的環境」下,想不調高耳機音量就享受清晰的音樂聲,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