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比肺癌多奪2千多條生命!5飲食秘訣助肺炎患快康復!

撰文者: 駱慧雯2017-11-29

國人聞癌色變,其中位居死亡率榜首的肺癌尤其讓人心慌慌,但您知道嗎?「肺炎」比「肺癌」更可怕,去105年在國內奪走的人命硬是多出2千多條!人最好不要感染肺炎,可是,一旦確診了,又該如何擺脫肺炎這個催命符的迫害?營養師表示,除了乖乖聽醫師的話治療吃藥和做好衛生管理之外,掌握5個飲食秘訣也能更快恢復健康!

數字告訴您「肺炎」有多可怕?

肺炎是國內十大死因排名第3位,每年有將近200萬人因肺炎住院或就診,治療上每年需花費高達16億元,不僅是健保的一大負擔,更可怕的是其對生命的摧毀性能力。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的國人死因資料,去(105)年死於肺炎的有1萬2212人,雖然遠比惡性腫瘤的4萬多人來得少,卻比惡性腫瘤中死亡率第一名「氣管、支氣管和肺癌」的9372人,足足多了2840人,讓許多人意想不到。

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營養師尤偉銘表示,肺炎是由細菌或病毒引起的急性肺部發炎,其中近幾年討論度較大的要屬「肺炎鏈球菌」。肺炎鏈球菌對健康的威脅相當大,常於5歲以下幼童和老人間流行,平時躲在鼻腔呼吸道而無症狀,但當免疫力下降時,就可能引發「侵襲性感染」,導致中耳炎、肺炎、腦膜炎、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其中敗血症與腦膜炎的死亡率達20%至30%。

每年冬天至隔年春天是肺炎的好發季節,民眾別忘了要注意自我的衛生管理。
每年冬天至隔年春天是肺炎的好發季節,民眾別忘了要注意自我的衛生管理。

咳嗽、呼吸急促、發燒…小心肺炎正在威脅健康!

每年冬天至隔年春天是肺炎的好發季節,民眾除了要注意自我衛生管理,養成勤洗手和接種預防疫苗的習慣之外,也不要忘了特別關心家中老人和兒童這2個族群,他們對於肺炎細菌或病毒感染的抵抗力較差,應避免在感冒流行或抵抗力較弱時到公共場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