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無「舉杯」之力! 小心罹患腦中風

(健康醫療網╱記者程加敏報導)

 舉杯喝水在常人眼中是再正常不過的動作之一,但對於腦中風患者來說,卻相當困難。有一名年長女性被家人發現越來越不愛喝水,甚至連杯子都舉不起來,相當異常,帶其就診後,才知道她罹患腦中風。

缺血時間久 腦細胞壞死率高

收治這名年長女性的羅東博愛醫院放射診斷科醫師薛懷正指出,中風可分為出血型、缺血型,出血性腦中風是因為腦血管破裂,在腦內形成血塊;缺血性腦中風是因血管內阻塞,導致腦部供血區域缺氧壞死,一旦缺血時間越久,腦細胞的壞死率就越高,若是大範圍的中風,除影響病人生活外,對家人來說也是一大負擔。

無力舉水杯 竟是腦中風

這名老婦人原本相當喜愛出門參加社區活動,但家人近來卻察覺她不愛出門,喝水的頻率與量也減少很多,在子女詢問下,才知道老婦人是因為左手無力舉起水杯。老婦人的子女驚覺不對勁,趕緊將她送醫就診,確診為「腦中風」。

 動脈取栓術 有效取出血栓

 薛懷正表示,有一項新技術叫「動脈取栓術」,可針對血塊流至較為末端的血管進行手術,此手術分成抽吸型跟支架型,利用導管將抽吸管或支架進入至阻塞處將血栓取出,相較於傳統的注射血栓溶解劑,可以更有效的取出血栓,改善腦部循環。

 家人陪伴 走過腦中風

薛懷正表示,不少中風病友都會因為生病相當消極,像是因為無力舉起水杯的那位老婦人,甚至在剛開始確診後相當不能接受,想法變得消極、甚至想要輕生,所幸經兒子、媳婦全心照護,且積極參與腦中風病友會,她現在還跟義工們約定,要好好一起復健,未來也想當義工助人。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