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衣服不用摺!」一流家政婦「洗衣省時7招」,每天為自己多賺1小時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本多弘美2018-01-26

(圖/采實文化提供)

每天忙工作、下了班還要帶小孩、進修課業,想到做家事就覺得「好懶、麻煩死了、真累人!」。於是,家裡一天比一天更髒亂,每天看了就「阿雜」,還要被另一半抱怨,最後還是得抱著鬱悶的心情整理……

現在,請先暫停一下!

做家事,應該是很開心愉悅的!仔細想想,你是否因為做起家事很沒效率,花了大把時間整理但效果不彰,想讓家裡保持整潔卻隨心所欲亂做一通,而陷入無止盡的「家事地獄」呢?其實,因為你一直在用「直覺」做家事,才沒察覺這些一成不變的習慣,讓家事永遠做不完。只要停下「習慣動作」,做家事一點都不累,而且三兩下就能清潔溜溜!

一、家事一次做到底

所謂「一次做到底」,是指重複相同的步驟,等全數完成後,再著手進行其他家事,如此便能達到省時的目的。人在重複相同動作時,因為專心進行,往往能夠縮短時間。

(圖/采實文化提供)

天天做家事,能每天多賺1小時!重複相同且單純的動作,效率最好

做家事有一連串的流程,通常會照步驟逐一進行。如果分解成一個一個獨立的步驟,只要鎖定某個步驟集中做完,再接著做下個步驟就行了。例如摺衣服時,只要把所有的毛巾集中,摺毛巾的一個動作做到底,作業方式單純,效率便會提高。此外,煮菜整理食材時,不要只處理當次使用的分量,而改以一盒或一袋為單位,全部處理好,就能節省之後做料理的時間。

總而言之,省時做家事的原則,就是「一次做到底」或「一起做」,這樣就能有效率地完成工作。

二、家事一次做整套

仔細觀察做家事的情形,就會發現每天都在重複相同的動作,所以別再若無其事重複操持家務,最好改為整套進行來節省時間。

聽起來好像很困難,其實相當簡單。例如「做○○的時候做××」,只要像這樣整套進行即可。等上手之後,再以「做○○之後,再做××,接著做△△」嘗試不同的組合。組合搭配起來,就變成做家事的流程。

(圖/采實文化提供)

成套家事:洗完臉→刷洗手台→擦鏡子

一整套家事必須從容易完成的部分開始做,將每一項作業規則化,很容易就能整套執行,不加思索地動起手來。

舉例來說,大家想要隨時保持洗手台整潔,秘訣是「早上洗完臉後,將洗手台刷洗一遍」。其實,「洗臉=清理洗手台」這種組合,也是家事一次做整套的例子。清理洗手台之後,接下來再順手將鏡子擦乾淨,就是在整套作業裡多加一個步驟,慢慢就演化為一連串的流程。

利用這種方式將行為規則化,就是落實「家事一次做整套」。 設計規則化的整套家事流程,關鍵在於「從每天必做的家事著手」。 每年只做一次的家事,即使設計成整套節省時間的流程,也只能每年享受一次好處;每天必做的家事若這麼設計,就能天天享受省時的好處了。 

晾衣服好花時間,怎麼晾最有效率?一流家政婦的「洗衣省時快招」大公開

事先將清洗衣物分類後,再拿到晒衣場,就能讓晾晒作業變輕鬆。拿到晒衣場之前,如果能先在浴室做一個動作,更能大幅節省後續的時間。

一、簡化晾衣動作,洗手台就是好幫手

清洗衣物要先在浴室晾晒。將衣物從洗衣槽取出時,會將大件衣物放進洗衣籃裡,接著將剩下的小件衣物,一口氣放進洗臉台中。 或許有些人擔心洗手台不乾淨,但只要一次徹底刷洗乾淨,接下來只要稍微沖洗,即可保持清潔。

一口氣放進洗臉盆的衣物,可大致分類成「T恤和襯衫、襪子、手帕」等;請依照由大至小的順序堆成一堆,以便節省晾晒的時間。

分類完成的衣物,在浴室開始晾晒。這時候,各種市面上販售的室內晾晒用品就能派上用場。可利用浴室門片或淋浴間門片,暫時晾掛衣物。也可試著在浴室裡放置伸縮棒。

從洗手台裡成堆的襯衫區,將一件T恤拿出來,雙手抓著肩膀部位用力甩一甩,將起皺的地方攤平,然後掛在洗臉台邊邊,一件接著一件疊上去。最後只要專心把衣物掛在衣架上即可,這也是「一次做到底」的方法。

※如果洗衣機放在陽台,一樣先把大型衣物取出放到洗衣籃,小型衣物甩一甩後,掛在洗衣機邊邊、一件一件疊放,最後統一掛上衣架。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