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卡魚刺,別再喝醋吞飯了!耳鼻喉科醫師告訴你:最正確的處理方式是...

喉嚨卡到魚刺?怎麼處理才是正解,該找哪一科醫生?兩天前,網路上一篇孩童食道卡魚刺的貼文,引發熱議。 

新聞標題提及「八通電話結果卻令人儍眼」,這其實不是重點!新聞內文提及「網友分享偏方表示小時候都教吃一小團白飯,魚刺就會跟著掉下來了」,這則是錯誤分享! 

有關治療魚刺卡喉的偏方,最為人知的分別是喝醋,吞飯,瞎撈,催吐。偏方會流傳,大概是以前曾有人用這些方法成功過,但實際上使用偏方跟賭博沒什麼兩樣,不過,除非你「逢賭必贏」,否則請勿嘗試啊!賭贏了也不過就是省了「找醫生」的麻煩,賭輸了有可能就是「命一條」! 

喝醋——沒效!喉嚨、食道黏膜易受傷發炎,試想,如果真能「化骨」,喉嚨、食道的黏膜承受的了嗎? 

吞飯——本來在喉嚨的,掉到食道,本來在表面的,擠到裏面,真是愈挖愈大洞,小病變大病。 

瞎撈——在食道的刺撈不到,在喉嚨的刺亂撈,單一傷口變成鮮血滿口 

催吐——可能刺穿食道黏膜,造成食道破裂穿孔,或刺穿氣道造成氣胸,或刺穿主動脈造成大出血,種種可能都有致命風險 

自覺魚刺卡到的當下,可先請家人拿手電筒幫忙看看喉嚨,如果魚刺只是在口咽部,看得到且很把握夾得出,試試也行(但風險請自承,處理過程,魚刺易脫落,掉進不可見的深淵中⋯⋯),或嘗試輕咳,試試運氣,但切莫執著! 

卡到魚刺,最正確的處理:「停止進食,去刷健保卡消災吧!」 

該看哪一科?「不論是喉嚨或食道異物,先找耳鼻喉科就對了!」 

在喉嚨的異物,幾乎看得到的就夾得到,在食道的異物比較麻煩、也較有風險。有些食道的異物,視異物的形狀、大小、位置決定,可以嘗試不用全身麻醉,耳鼻喉科醫師也會幫您把腸胃科醫師找來,用軟式消化道內視鏡取出。 

年紀小無法配合的、異物形狀複雜或尖銳帶鈎的,就需要進開刀房全身麻醉,由該醫院較有經驗的耳鼻喉科醫師或腸胃科醫師協商來處理。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轉載,原文:【余昊璋醫師】喉嚨卡魚刺 別再喝醋、吞飯了!

專欄簡介_問8


用Line就可以詢問台灣專業醫生 

「隱私」:你的提問其他人看不到
「專業」:駐站的醫師都是台灣專業主治醫師 
手機點連結即可加入:https://line.me/ti/p/%40yfb5484n

問8健康諮詢擁有陣容堅強的醫師團隊,提供最專業的健康資訊。
讓您擁有健康又實用的醫學知識!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tw.wen8health.com/
問8 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wen8.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