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悸、易流汗 竟是甲狀腺問題作祟

撰文者: 林奐妤2017-11-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1位33歲女性,去年因為怕熱、心悸、體重減輕,至新陳代代謝科門診就醫。檢查時發現甲狀腺腫大,有甲狀腺毒症,甲促素受器抗體偏高,診斷為葛瑞夫茲氏症。經抗甲狀腺藥物治療1年後,已於今年年初停止使用藥物,目前甲狀腺功能正常,持續門診追蹤中。

甲狀腺毒症症狀 心悸、流汗、食慾增加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郭雅雯指出,任何原因造成體內甲狀腺荷爾蒙增加,即稱為甲狀腺毒症,是很常見的內分泌疾病。常見心悸、易流汗、食慾增加、體重減輕、失眠、手抖、月經異常、排便次數增加等症狀。若因甲狀腺自身產生過多甲狀腺荷爾蒙,則稱為甲狀腺功能亢進。

葛瑞夫茲氏症為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女性患者居多,主因為甲促素受器抗體刺激甲狀腺製造過量的荷爾蒙,導致上述症狀,有的病患也會發生葛瑞夫茲氏眼病變。引起甲狀腺功能亢進的原因除了葛瑞夫茲氏症外,還有毒性結節性甲狀腺腫、促甲狀腺腦垂腺腺瘤等。

治療甲狀腺 口服藥、手術、放射治療可選擇

治療方法可以分為口服抗甲狀腺藥物、手術以及放射性碘治療。口服藥物可抑制甲狀腺荷爾蒙合成,手術可切除部分甲狀腺以減少荷爾蒙產量。放射性碘治療為服用放射性碘後聚集到甲狀腺內,破壞部分組織,減少製造荷爾蒙的能力。若選擇服用抗甲狀腺藥物,建議服用12至18個月。

郭雅雯醫師提醒,所有的治療均有優缺點,可與醫師討論後,再選擇適合自己的療法。甲狀腺功能亢進是常見的內分泌疾病,若有相關症狀,可至新陳代謝科門診就醫。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