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久站傷筋膜!姿勢正確很重要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12-0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俗話說:「做哪行,像哪行。」每天重複的動作會造成某些固定的姿勢,減少某些筋膜的柔軟度,便能減少能量損耗。但若這種型態太過頭,局部筋膜過度緊繃,反而會導致神經壓迫、筋膜紊亂、身體其他官結肌肉過度使用等代償的副作用。

體質、工作、運動 皆會影響筋膜型態

人體自然地處於中立位置時,對全身的骨骼關節筋膜壓力最小,最不易造成痠痛及退化問題。現代生活最大的通病就是久坐。每個人的筋膜型態各有不同,這是筋膜為了適應身體狀態而產生的自然慣性。影響筋膜型態的因素如下:

1) 體質/

韌帶鬆弛軟Q或筋膜緊繃硬邦邦。

2) 工作型態/

久坐、久站、低頭、蹲跪、搬重物。

3) 日常運動型態/

高爾夫、棒壘球、桌球、長跑等。

肌肉緊縮或伸長都無力 應正確使用、訓練

久坐對人體的傷害就像抽菸一樣嚴重。上班族、低頭族、電腦族因為長期姿勢不良造成肌肉不平衡,導致頸部前傾、圓肩駝背的「猿人姿態」,稱為「肩頸症候群」,又名「上交叉症候群」。之所以稱為「交叉」,是因為出現問題的肌群剛好一前一後形成交叉的態勢。擺脫久坐痠痛的方法如下:

1) 改善全身骨骼排列

2) 維持正確姿勢

3) 伸展放鬆後實行核心訓練、運動訓練

人體肌肉的特性是緊縮太久會無力,過度伸長也會導致無力!只有各個肌肉在正確的位置時,肌肉才能發揮正常的力量及作用撐住身體。所以無論伸長或緊縮的肌肉都需要再次訓練及活化。肌肉在正確位置時張力正常、儲備的力量最大,才能發揮正常功用。

(本文摘自/顧好下肢筋膜,全身痠痛out!/如何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