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黃無力 四君子湯補氣最強!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12-0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君子代表品德高尚的人。花中有四君子:梅、蘭、竹、菊。而中醫指的四君子包括:人參、白朮、茯苓、甘草,相伍相配就是四君子湯,然而它們並非獨自生存,而是踐行的是培育中土、生發萬物的美德。「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這便是四君子湯。

面黃、四肢無力、語聲低微 四君子湯助改善

在《周易》裡講坤為地,坤的品德就是「坤厚載物,德合無疆」。人體的脾胃即是坤土,作為後天之本,具有生化、受納、承載的德行。而當脾胃氣虛之時,受納及轉運的功能發生障礙,就會出現一系列症狀:面色萎黃、四肢無力、語聲低微、食少或便溏⋯⋯此時,便需要四君子湯來健脾益氣、培土扶中了。

人參、炙甘草、茯苓、白朮各等分。──《太平惠民和劑局方》

方中以人參為君藥,大補元氣,健養脾胃。白朮為臣藥,苦溫燥濕健脾。茯苓甘淡滲濕健脾,為佐。白朮、茯苓合用,健脾除濕之功更強。而使以炙甘草,調和諸藥。四味中藥皆味甘而入脾,性平或微苦或微寒,相互調和,補中有瀉,補而不滯,平補不峻,共奏健脾益氣之功。

性皆平和,這又是君子另一美德──君子致中和。《中庸》:「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孔子講,只有君子才能達到中和的美德,這四味藥配伍,有「致中和」之義,所以稱為君子也是名副其實。

名詞解釋: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周易》中以乾為天、坤為地,地的形勢取法坤相,君子應該效仿大地而以敦厚的品德承載萬物。

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中,是天下的根本;和,是貫通天下的原則。達到中和能使天地各在其位,萬物便能孕育繁盛了。四君子湯健脾養胃,使臟腑有所養,正如天地「中和」,孕育萬物。

(本文摘自/零基礎學中醫/大是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