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肉補氣血 改善手腳冰冷

撰文者: 郭庚儒2017-12-03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不少人到了冬天會手腳冰冷,甚至冷到夜間無法入睡,其實國人喜歡用來進補的美食羊肉爐,就具有補氣、補血的效用。中醫師表示,羊肉屬溫熱性,搭配當歸、紅棗、枸杞、川芎、桂枝等藥材,有助促進血液循環、禦寒暖身,改善手腳冰冷的問題。

羊肉可溫補元陽 冬天滋補食材

根據《本草綱目》記載,「羊肉能暖中補虛,補中益氣,開胃健身,益腎氣,養膽明目,治虛勞寒冷,五勞七傷之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說明,羊肉味甘、性溫,入脾、腎經,可溫補元陽,也就是人體陽氣的根本,適合冬天滋補養生,能夠去濕氣、避寒冷、暖心胃、強身健體。

羊肉熱量低 蛋白質、礦物質豐富

周宗翰醫師強調,羊肉的熱量低,卻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以及維生素B1、B2、E、鐵、鈣、磷等礦物質,尤其鐵、鈣含量高,能夠促進血液循環,具有改善貧血、虛弱等功效。

羊肉爐適合寒性體質 熱性體質可吃沙參玉竹排骨

周宗翰醫師提醒,坊間羊肉爐常會用到紅棗、枸杞、川芎、桂枝、陳皮、肉桂、當歸等中藥材,適合寒性體者食用,有助改善手腳冰冷等問題;若是燥熱體質者,可改用排骨燉煮,中藥材以沙參、玉竹等滋陰調和比較適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