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話就傷到你?可能隱藏這個原因!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12-0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有的人會因為一句「你要是願意做,一定可以做得很好」感到很受傷,但另一方面,也有人聽了這句話後,會露出喜色並打起幹勁。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差異?說到底,會被這句「你要是去做,就可以做得很好」而受傷的人,並不是因為被說了什麼才受傷,是因為本來就已經受傷了。

被他人的話語傷害可能是你早有傷口

許多人都會誤解,其實大多數時,人不會輕易被他人的話語傷害,而是因為你的言行舉止讓我的舊傷口發痛,這才是受傷的真實面貌。會因為「你要是認真做,就可以做得很好」這句話而受傷的人,很可能是小時候有什麼事做不到,媽媽告訴他好幾次:「你要是嘗試看看的話,一定可以做得很好,所以不要放棄。」而讓他感到痛苦。他或許有著:「不要講這種不負責任的話,我明明很努力在試,可是就是做不到。」的痛苦經驗。

這種經驗深植在心中,直到長大成人,當一有人對他說:「你要是去試,一定可以做得很好。」他就會感到負擔:「不要對我有這種奇怪的期望。」並且認為:「你說這麼不負責任的話,要是我做不到,不就會讓人很失望嗎?」而感到受傷。

長輩叮嚀有可能轉化成羞恥的經驗

相同的,聽到「趕快去做啦!」這句話,有的人只會單純的說一聲好,便加快動作,但也有人會感到受傷,甚至認為我就是一個拖拖拉拉的人而沮喪。

後者很有可能是小時候常被父母叮嚀:「做事不要慢吞吞,動作快一點!」或是「你怎麼不能像你哥哥一樣,動作快一點呢?」而受了傷。又或是曾經有被學校的老師說:「營養午餐吃太慢的人,要留下來繼續吃喔!」只能一邊感到羞恥一邊吃飯的經驗。會因為「動作快一點」這句話受傷的人,會想起這些經歷。

請思考一下,自己的內心是否本來就有個舊傷口?

因為聽到「你要是願意去做,就可以做得很好」、「動作快一點」這些話受傷的瞬間,就是他們認為現在別人一定覺得我什麼事都做不好、動作很慢的瞬間。我希望你能找到隱藏在這個「一定」念頭的背後,那些「反正我就是什麼事都做不好、反正我就是慢吞吞的」的既定想法。

所以當你在職場上受了傷,請思考一下,自己的內心是否本來就有個舊傷口?雖然說是舊傷口,但意外被戳中了還是會痛。

(本文摘自/我們總是用惡毒的話傷害最在乎的人/大是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