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食慾暴增?營養師推薦2飲品,喝對暖身、不發胖!

撰文者: 洪毓琪2017-12-05

隨著天氣轉涼,食慾也跟著增加,總讓人忍不住想喝點熱飲、甜湯暖暖身。可是滿足了口腹之慾的同時,也讓人不禁擔心,會不會因此使體重大增。到底秋冬暖身,該怎麼吃才能保持身體暖和又不發胖呢?營養師表示,善用老薑、肉桂粉等辛香料,DIY自製飲品,就是輕鬆暖身又無負擔的好選擇!

冬天食慾大增有原因!關鍵在人體分解肝醣,以維持體溫

為什麼天氣一變冷,人的食慾就跟著大增呢?梁家瑋營養師表示,這是因為在天氣冷的時候,人體會傾向於分解體內儲存的營養素,例如,肝醣等,以產生熱量,維持身體體溫、生理機能正常運作。或是,天冷時我們容易起雞皮疙瘩,身體不時自然顫抖等,也是為了要產生足夠的熱能!

然而,由於分解掉體內儲存的能量來源,以及活動量(顫抖、起雞皮疙瘩)的增加,自然會進一步刺激人體腦下垂體飽食飢餓中樞釋出飢餓的訊息,導致人體相較於夏秋之際,食慾更為提升、容易感到肚子餓。若此時民眾飲食無所節制,大量飲用含糖飲料,食用油炸、富含精緻澱粉的食物,自然容易在不知不覺中,使惱人的肥胖問題找上門。

進補一定會變胖?善用辛香料提升新陳代謝、免疫力,暖身護健康

想要有效暖身、滿足口腹之慾,一定得承受變胖的後果嗎?梁家瑋營養師指出,其實想要保持身體溫暖,除了吃高熱量食物、肉湯、甜品外,善用居家容易取得的薑、蔥蒜、八角、辣椒、薑黃等辛香料入菜,就是輕鬆暖身又不易增加身體負擔的好選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