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孩可以長多高?兒科醫師教你用「一個算式」神準預測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映庄醫師2017-12-06
現在孩子生少的,父母對於孩子的身高越來越重視,常常遇到爸爸媽媽看診時順便問:

「我兒子上小學後一直都坐在第一排,會不會一輩子都這麼矮呀?」
「隔壁阿榮跟我兒子一樣大,現在都170公分了,我兒子才150公分,有沒有甚麼問題呢?」

今天就來跟大家討論有關孩子身高的評估,在家裡可以對自己的孩子做個簡單的篩檢唷~

身高主要受到兩個主要因素影響

1. 遺傳

父母的身高有一定程度會影響孩子的身高,下面提供一個簡易的算法預測孩子的成年預期身高。

男:(父親身高 + 母親身高 + 12)除以2後 ± 7.5 cm
女:(父親身高 + 母親身高 - 12)除以2後 ± 5.5 cm

父母身高越高,男性,基本上會有較高的預期身高但受到後天環境影響,所以會有後面的 ± 範圍出現。

2. 後天環境

睡眠不足
少運動
營養不均衡
好吃甜食點心...等

舉例:(我身高184 + 太太身高 177 + 12)除以 2 =186.5
186.5 + 7.5 = 194
186.5 – 7.5 = 179

我的兒子預期身高約是186.5 cm,運氣好最高約可以到達194cm,但若偏食又每天熬夜打game不睡覺,將來可能只有179cm。

但是有些特殊情況,若未提早發現可能會對身高造成嚴重的影響,請各位家長一定要善用生長曲線圖,只要穩定的在某一曲線上且在18歲的身高和我們上面算出來的預期身高接近,那就不需要擔心。

那什麼樣的情況需要找醫師檢查呢?

1. 生長曲線低於第三百分位以下

2. 每年的長高不到4cm或 曲線脫軌低於兩個位階

ð 以上代表可能有生長遲緩的問題,原因非常多,需要去醫院進行詳細評估~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