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有時差精神不濟 有何方法可改善?

撰文者: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2017-12-06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

近年來國人出國興起,但好不容易飛到了遙遠的國度,一到達目的地便出現精神不濟、失眠、食慾不振、腸胃不適等時差問題,大大影響旅遊興致。醫師提出一些方法,讓民眾從旅遊前開始著手,漸進式改善生理時鐘,對抗時差問題。

跨越多時區 出現時差反應更明顯

南投醫院家醫科主任莊家銘表示,時差就是當跨越不同時區,生理時鐘與外面的環境不同步,身體在新的環境下出現晝夜節律的紊亂的狀況。每個人對於時差的反應不一,通常飛到與台灣時區相距較大的國家時,出現時差的反應就越明顯。

時差除了影響到睡眠、旅遊品質,甚至回國後的生活品質也受影響。對於時差的調適因人而異,可在出國前幾天慢慢調整作息。若前往台灣東邊的國家,可逐日將睡眠時間往前挪1至2小時,若是往西飛,則可多曝曬日光、運動,將睡眠時間往後調整。

飲食多補充肉、蛋 避免睡前吃甜點、喝酒

出發前應充足休息,如果抵達目的地時為白天,應多曬太陽、至戶外活動,盡量配合當地作息撐到晚上再入睡,有助調整時差。飲食可補充蛋、肉等富含蛋白質食物,睡前少攝取甜點,避免服用含咖啡因及酒精食物,以免影響睡眠品質。

莊家銘主任提醒,民眾別擅自服用安眠藥物,以免精神狀況更嚴重。若擔心時差影響睡眠品質,應透過專業醫師評估是否需安眠藥物輔助,或是在出國前至旅遊門診進行諮詢與討論,來降低時差之苦。(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598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