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篇勸世文:3個月瘦12公斤,卻付出慘痛代價...為什麼我不建議吃生酮減肥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桃桃2017-12-06

先聲明,我不反對生酮,但是操作太難,這件事需要專業。

生酮本身沒有問題,問題是操作方法錯了。

因為這個社會實在太注重外表了 所以大家只要聽到能變瘦就會一窩蜂的跟上。很多人正在把自己玩壞也不知道,突然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我走過來了......

明明只是吃肉菜不吃飯而已,為什麼我不能生酮?

1.每個人生理、工作、活動量、睡眠......等,生活形態都不同,一件這麼極端的事情,並不適合所有人。

2.在不會計算消耗跟攝入的條件下,生酮讓你不容易餓,你如何知道你吃的營養素是足夠供給身體的?很多專家告訴你80%的油,那是幾克?

3.生酮廢掉了所有穀類,也讓你營養失調,但有些特定的營養在穀類比較好攝取。

4.很多人以為不會餓就不用吃,以為這樣就會瘦,瘦掉的體重以為就是從脂肪來。錯,人體會流失的不只是脂肪,還有水分、肌肉、骨骼、血管.....所以你不知道這樣瘦,到底瘦掉了什麼。

5.某部份人生酮有瘦,某部份人卻變得更胖,檢查身體經常數字難看的很可怕。生酮飲食難道不是一種飲食不均衡?油太多就升血脂,習慣使用脂肪之後,身體會更傾向儲存脂肪。

6.醣類並不是原罪,很多人連蘿蔔、地瓜、甚至蔬菜都怕,讓自己過得膽顫心驚,怕一不小心就沒酮體。你要這輩子都這樣嗎?醣類讓你變胖,實際上有可能是因為添加物,或是你攝取的量太多,活動量又太小。醣類也會抓水,原型食物沒什麼好怕的。至於酮體,人體無時無刻都在同時使用脂肪跟碳水,不會沒有酮體,只是數量多寡。

7.更多人要你生酮搭配斷食才會瘦,首先,內分泌失調的人不會瘦。再來,這種行為模仿飢荒,也許你會瘦,但是一但進食會加倍瘋狂吸收,人體懂生存不懂減肥,當有一天你爆食的時候.....

8.也許有人告訴你,生酮搭配重訓你就不會流失肌肉。錯,破壞掉的肌肉,沒有足夠的材料要怎麼長的更大?長肌肉不只需要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可以幫助肌肉增長。

為什麼突然打這些,我看著書局架上這類書越來越多,能夠突然瘦下來彷彿就是奇蹟。

是的,一年多前我也是因為接觸了這些,突然一下瘦了12公斤,也不過短短三個月的事。但是我的身體出現了各種警訊,從落髮、失眠、怕冷、脾氣暴躁、冷感、時不時控制不住爆食,到月經失調......

經過了調養(實際上就是狂吃XD),終於把身體調好,該長的東西也長回來,我胖了6公斤。這其中當然也包含了脂肪、水分、肌肉還有其他東西,褲子又從M回到L,也許你覺得很可怕,但是這很正常,你以前不吃欠身體的,總有一天要還,只不過是早還晚還而已(恐嚇貌)。

我不想這輩子,都吃得這麼少,不想繼續落髮或月經亂來、肌無力......說真的我不慌嗎?當然慌,但是誰叫我自己笨把身體玩壞,只要時間到調整好,體重就又會往下掉了,不要太緊張。

也許你覺得,那我就一輩子生酮就好啦?

問題在於,減肥從來就跟意志力無關阿,確定要這樣玩掉健康嗎?即便是月經正常,也不代表其他地方沒有出問題。

那麼,「可是我還是很想要變瘦,怎麼辦?」

首先,一個月瘦掉一兩公斤才是安全範圍,請你計算每日總消耗熱量(TDEE, Total Daily Energy Expenditure)搭配四群加上低碳,這樣就夠了。更重要的是,學會選擇食物、學著下廚、學著知道你吃進肚子裡面的是什麼,不要整天坐著滑手機,世界很大,多出去走走,不要每天死守工作,把自己搞的壓力好大,好好睡覺、好好的多吃營養的東西。

低碳飲食。照片提供:桃桃囉嗦飲食&生活日記

因為肥胖只是一個結果,原因可能有很多種,無論是飲食、生病、內分泌、壓力、睡眠、活動量、心理影響生理......都有可能。要我舉例有多少壓力造成PCOS的女性跟體重一直在搏鬥嗎?XD

情緒對於身體有極大極大極大的影響。請你耐心的慢慢找線索,慢慢修正,當然,如果本身就已經過瘦的BMI 18、19那些人,已經夠瘦了,就請你不要再減了,你該學的是喜歡現在的自己。

然後,我懶戰,有緣看到的就勸一下,我尊重每個人的自由意志。

本文獲「桃桃囉嗦飲食&生活日記」授權轉載,原文:最後一篇勸世文-就算別人一個月瘦好幾公斤你也不應該嘗試生酮

作者簡介_桃桃

為了追求瘦從低碳水→生酮→防彈,又到低碳水,才明白健康是身體跟心靈都同時一起, 因此,推廣食物、廚藝、良好生活型態,變成很重要的一件事,甚至執著到開餐廳XD,希望能透過分享影響更多人。http://doris0801.pixnet.net/blog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