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洗菜才正確?沖洗根部是關鍵

撰文者: 林奐妤2017-12-07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人一天吃下多樣且大量的食物,飲食與健康息息相關。消費者難以完全防堵不合格的食物,仰賴政府把關。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至蔬果零售業者、賣場、超市、批發市場及餐飲店等處抽驗生鮮蔬果、檢驗殘留農藥含量,本次抽驗40件蔬果產品,5件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12.5%。

甜豆竟檢出7項農藥殘留超標

為維護民眾食用生鮮蔬果安全,本次40件蔬果產品中,檢驗結果1件「甜豆」檢出7項殘留農藥不符規定,「一葉一心豆苗」、「菜豆」、「油菜」、「百香果」各檢出1項殘留農藥不符規定。上述檢出的殘留農藥殺菌劑皆合法,然而殘留量不符合標準。

殘留農藥含量超過標準,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可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臺北市衛生局已命不符規定產品,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產品來源屬外縣市者,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處理,並請農政單位輔導農民正確田間施藥。

烹煮蔬菜將鍋蓋打開 降低農藥殘留

臺北市衛生局呼籲販售業者,應要求賣方提供完整交易憑證並保留,將產品外箱來源資訊拍照存證,以利追查不合格產品來源。抽驗市面產品屬於終端管理,食品安全首重源頭把關。只有落實源頭田間監測,及加強輔導農民栽種時正確施用農藥,才能有效減少蔬果殘留農藥的問題。

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食用或烹調蔬果前,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再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烹煮蔬菜時,將鍋蓋打開或選擇當季蔬果,減低農藥殘留。如有食品安全衛生問題或消費疑義,可電洽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轉7105。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