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女童罹卵巢畸胎瘤 30年婦醫所遇「最年輕個案」

撰文者: 駱慧雯2017-12-08

卵巢畸胎瘤是一種卵巢腫瘤,通常好發於年輕女性,但台中一名婦產科醫師收治一名因腹痛就醫的小小病患,年僅4歲就出現卵巢畸胎瘤,不僅臨床相當罕見,更直呼是「個人從醫30年來最年輕的個案!」

台中一名4歲女童因劇烈腹痛就醫,赫然發現是卵巢畸胎瘤合併扭轉。圖為模擬畫面,非新聞中女童病患。
台中一名4歲女童因劇烈腹痛就醫,赫然發現是卵巢畸胎瘤合併扭轉。圖為模擬畫面,非新聞中女童病患。

女童腹痛誤以為腸胃炎 急診竟是卵巢畸胎瘤

這名4歲女童姓黃,到醫院掛急診前,右下腹已持續隱隱疼痛2天,原本以為是吃壞肚子造成的腸胃炎,沒有多加留意,沒想到第3天腹部突然劇烈疼痛,緊急就醫經超音波和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右側卵巢有一顆5公分大的畸胎瘤,並且合併扭轉,若不及時處理,恐因畸胎瘤破裂引發腹腔感染而有致命風險。

此外,由於卵巢在身體裡是由韌帶所支撐,會隨著身體的動作而浮動,在正常情況下,卵巢旋轉後均可再轉回復位,但若卵巢畸胎瘤過大,或旋轉後常無法回復,因而造成急性破裂或扭轉,嚴重者甚至會造成卵巢組織壞死,必須切除卵巢才能保全性命

卵巢畸胎瘤大多良性 幼童病患不常見

收治女童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婦科主任陳泰昌表示,卵巢畸胎瘤為女性常見的生殖細胞腫瘤,大多為良性腫瘤,占所有卵巢腫瘤發生率約5%至10%,一般好發於年輕女性,少數會出現在幼童或停經後婦女身上,但以發生在4歲女童的例子來說,實在非常罕見,是個人從醫30年來最年輕的個案。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