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70看起來像50歲!乳癌權威一週運動三天,靠「打網球」鍛鍊體力腦力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邱玉珍2017-12-18

人稱「阿伯」的乳癌治療權威陳訓徹,體力不輸年輕人,1天開10幾台刀,一站就是一整天也不喊累。他自豪地說:「以現在的體能狀況,開刀到75歲不是問題!」

不論是「圈內人」或者是「圈外人(病患)」,總是以「阿伯」稱呼國內乳癌治療權威、林口長庚乳房外科名醫陳訓徹。乳房外科醫師都知道,他是首位將乳房超音波搬到診間的醫師,對乳癌篩檢有很大貢獻。

退休2年多的陳訓徹,現在仍是長庚醫院重要「大柱子」。他在專業領域,表現卓越;在運動方面,更是無人能比,在醫界的網球賽事鮮少打輸球,有醫界「喬科維奇」之稱。

活力充沛不輸年少

不苟言笑的他,提到網球,嘴角微微上揚:「我的球技輸『堅叔』啦!」10幾年前,長庚跟台大PK網球,結果台大獲勝,長庚慘敗。陳訓徹雙手交握,回憶起這場球賽,仍相當佩服現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的球技。「他可說是醫界的費德勒,跟他打過網球的人,無不折服。」

當年的小伙子,現在都已步入中老年,打球時不太跑得動了。陳訓徹每周3天跟太太、友人打網球,找不到球伴則跟一對兒女打球,「對我來說,打球比跑步、游泳等運動有趣,網球是一項集技術和智力於一身的運動。」打球時,必須不斷地進行判斷、反應。

陳訓徹大學時就愛上網球,他伸出手指算算,「沒想到我打網球打了40年。」今年67歲的他說,打網球不僅耗體力,也耗腦力,但打完球,感覺身體能量滿滿,心情愉快。所以無論怎麼忙,每周一定固定3天到圓山打球,讓自己放空一下。

很多人常說,忙到沒時間運動。陳訓徹認為,就是因為忙才要運動,運動才能讓自己體能、精神保持最佳狀態,愈不動體力愈差。像他體力不輸年輕人,每天凌晨1點上床睡覺,清晨6點起床,開始1天忙碌行程。他笑著說,還沒實施一例一休前,開完最後一台刀,回家已是凌晨;實施一例一休後,可提早2小時回家。

運動是可以被訓練的,當身體習慣運動節奏時,1天沒運動,就會覺得渾身不自在。陳訓徹表示,念新竹高中時,學校規定每天跑步,養成他運動的習慣。

新竹高中有個不成文規定,高一每天要跑學校後山3圈、高二跑4圈、高三跑5圈。他說,那時候不愛跑步,只好逼著自己跑,偶爾會游泳,這兩項運動對他來說,都太無聊;直到考上醫學院,接觸了網球,從此愛上它,揪太太、女兒一起打網球。

時報周刊提供

面對挑戰抗壓力強

「做任何事都要有興趣,才能從中找到樂趣,持之以恆。」陳訓徹話峰一轉,談到自己的專業領域。當醫師最大的快樂來自於幫病人解決病痛,他督促自己不斷精益求精,吸取最新醫學資訊,提供病患最好的治療方式及建議。

對外科醫師而言,面對乳癌患者,不只是「切除」而已,後續治療非常複雜,醫師必須全面考量,才能為病患提供最佳治療方式。甫獲選台灣乳房腫瘤手術暨重建醫學會理事長的陳訓徹說,乳癌治療跟以前有很大不同,以前偏重治療,現在注重病患生活品質,在治療及生活品質間取得平衡點,才能給予個人化治療計畫。

這幾年,乳癌治療武器愈來愈多,已走向個人化。陳訓徹說,隨著醫療技術進步,醫師觀念也要改,才能為病人提供最好的服務。醫師跟其他行業一樣,須不斷精進,並從中找到樂趣,才不會產生倦怠。

運動也一樣,每個人要從中找到樂趣,才能持久。他表示,對他而言,跑步、游泳很無聊,無法從這些運動中得到快樂,因此無法持續;打網球就不一樣,可以讓人充滿活力,學會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的精神。

身為外科醫師,每天面對各種挑戰,打網球是一場自我競賽,每次都會碰到不同挑戰。陳訓徹說:「在網球賽事上,我無法打贏別人,但在手術台上,我的體能絕對不輸年輕人,現在還可以站著開刀10幾個小時,一點也不累。」

養生Tips

  1. 1周運動3天。
  2. 喝茶、白開水,不喝含糖飲料。
  3. 不太應酬、天天回家吃飯。

時報周刊提供

小檔案_陳訓徹

年齡:67歲
現職:林口長庚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台灣乳房腫瘤手術暨重建醫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名譽理事長
學歷:日本東京國際癌症中心進修、美國紐約Sloan-kettering紀念醫院進修、台北醫學院
經歷: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一般外科系副系主任、台北長庚紀念醫院一般外科暨乳房外科主任、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
專長:乳房外科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