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泌尿科主任 王曉暹寬心享受生活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邱玉珍2018-04-10

時報周刊提供

投資有很多種,對振興醫院泌尿科主任王曉暹來說,投資健康比投資理財重要。「不投資健康,就是投資看病。」他說,養生不是只著重在飲食、運動上,養心也很重要,讓自己活在當下,才能享受生活。

行醫40年,王曉暹最怕聽到病人說:「我完全信任你。」每次聽到這句話,他就覺得頭皮發麻,因為疾病治療沒有百分之百零風險,就像買股票一樣,不可能穩賺不賠。

在南非約堡醫院接受住院醫師實習時,Van Blerk教授教導他:「外科醫師是拿著手術刀的生理學家。」泌尿外科醫師治療疾病不能只看疾病本身,需思考背後的生理及病理機制,就是全人醫療的觀念。

王曉暹謹記Van Blerk的教導,對於需執行手術的病患,術前一定仔細評估,清楚解釋病情。以攝護腺癌為例,若是80幾歲的老年人,他會詳細地告訴患者及家屬,所有利弊得失,讓病人自己決定是否開刀。

靜坐體悟活在當下

時報周刊提供

問他為何選擇泌尿外科?王曉暹直言:「不用值急診刀,生活比較有品質。」外科個性的他,喜歡快刀斬亂麻,看到病人「躺著進來、直的出去」就覺得很有成就感。話鋒一轉,他說,當醫師抗壓性要很強,以前常忙到睡不著,只好起床靜坐。

「靜坐,真的能令人心情平靜,原本雜亂的思緒,頓時好像找到了出口。」王曉暹說,情緒低落時,靜坐可讓人找到平靜、安祥。有次跟朋友去參加法鼓山的3日禪,不能說話、只有靜坐,讓他整個人脫胎換骨,放下我執,不再計較生活瑣事。

在靜坐裡,王曉暹找到了自己,體悟到惟有活在當下,才能享受生命。現在他每天都過得很充實、很開心。「60歲那天開始,計算自己還可以活多久?以男性平均餘命80歲來算,我還有7,300天。」每過1天就會在日曆上減1天,一想到自己存在世界上的日子一天天減少,就覺得每天應快樂地生活。

60歲開始,王曉暹的座右銘是:「做自己想做、喜歡做的事。」他去考東吳法研所,問他為何念法律?原因很簡單,只是想了解法律人的想法。醫師碰到病人,醫師有其專業,往往醫師說了算;當醫師碰到法官,往往是法官說了算。擁有法律碩士的他說:「法官跟醫師想的真的不一樣。」

踏騎盡覽不同風景

活到老、學到老,王曉暹63歲完成法律學位,去年開始挑戰騎腳踏車。以前只靠爬樓梯、擦地板運動的他說,騎腳踏車要看天候,天氣不佳、風向不對就無法騎,剛開始跟車隊一起騎車時,他騎ubike從天母到聖人瀑布,一度因坡度太陡無法騎上去。

那次經驗之後,他馬上到自行車行買齊所有行頭,每周跟著一群人上山下海。「騎車真的很棒,可以看到不同的風景。」他說,騎車就像人生一樣,看過的風景就讓它過去,不用緊抓著不放,前面還有更美的風景。「年過60歲,要自在過自己想過的人生。」一想到明年滿65歲就可享有老人福利,王曉暹臉上露出得意的笑容。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