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前結婚時的衣服,現在都還能穿!醫界「呼吸治療之神」:把唱歌當成運動,不重訓就有腹肌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邱玉珍2018-01-31

時報周刊提供

去年,王家弘參加同學會,一進場所有的人都驚呆了。現場有一半的人頭禿、髮白或是身材變形,惟獨他沒變。會後,同學老婆圍著他打探用什麼逆齡?答案是哼哼唱唱。

王家弘素來有醫界「呼吸治療」之神稱號,在國內重症醫學界相當有名氣,性命垂危的病人,只要經過他的手調整呼吸器,幾乎都能從鬼門關搶救回來。早年,台北市長柯文哲還在他身邊學習相關技術。

北榮退休後,王家弘不得閒,在老搭檔心臟科名醫朱樹勳邀請下,到亞東醫院擔任重症醫學部主任。邁入70歲的他,外表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10歲,最讓同學老婆羨慕的是,皮膚紅潤、緊實,幾乎看不到皺紋。

高歌一曲神清氣爽

大家問王家弘如何養生?個性靦腆的他說:「保持心情愉快。」他透露,國中開始喜歡彈吉他哼哼唱唱,50年來從不間斷,幾乎每天都會騰出時間唱歌,沉澱心情、釋放壓力。「心情不好,只要高歌一曲,所有負面情緒一掃而空。」

王家弘唱的歌並不是一般流行歌曲,而是古典音樂,世界知名的古典音樂他都能琅琅上口。早年,為了唱歌,他到書店抱回厚厚一本樂譜,自行練唱外,有公開演唱時,會請聲樂老師指點,讓自己歌藝更精進。

資訊時代,取得歌譜方便多了,1個月只要花100美元,愛下載多少就下載多少。王家弘每天搭捷運通勤,常利用搭捷運時間背誦歌詞,或跟著You Tube裡的伴奏一起哼唱,有時唱到渾然忘我,忘記下車。

他做什麼都很投入,為了每周一次扶輪社的表演,每天認真找譜、練唱;演唱前,會先跟伴奏老師對譜,或提前到現場預演,「雖然不是大型演唱,但做就要做到最好。」王家弘說,聽音樂是一種享受,做到最完美,才能感動人。

因為愛唱歌,無論任何場合,都想把美好的音樂,跟大家一起分享。去年大女兒結婚,請來台視大樂隊伴奏,他上台獻唱兩首歌曲,台下賓客掌聲如雷,要求他再唱一首。「唱歌很累耶,兩首歌就讓我全身是汗。」他笑著說。

唱出腹肌體態年輕

平常鮮少運動的王家弘,把唱歌當成運動。「唱古典音樂需要用到丹田的力量,只要每天練唱,不需重訓就有腹肌了。」他笑著說,核心肌群要夠結實,才能飆高音。採訪當天,王家弘感冒,他說:「我的腹肌很強,現在咳嗽肌肉不會痛。」

唱歌讓王家弘凍齡,40幾年來,體重維持在63~65公斤。他得意地說:「結婚時的衣服到現在都還可以穿。」去年,80歲的歌手紀露霞坐博愛座遭質疑,她反嗆對方:「我25年次為何不能坐?」事後,她開玩笑說,唱歌讓人年輕。

玩票性質唱了50年,在王家弘身上驗證,唱歌讓人不老。他笑著說,唱歌會用到腹肌,還要配合呼吸、吐氣,全身細胞都在運動。最重要的是,唱歌可以讓人忘卻煩惱,唱完歌所有的負面情緒都消失了。

任何人都會面臨令人憤憤不平的事,個性溫和的王家弘,處理方式就是暫時把它「冷凍」起來,幾天後,再回頭看事件本身,發現事情並沒有想像中嚴重。暫時冷處理可以化解很多不必要的衝突。

王家弘說,很多事沒必要爭得你死我活。常言道:事緩則圓,意即碰到事情不要操之過急,慢慢設法處理,就可以得到圓滿的解決。他半開玩笑說,處事的「緩慢」哲學,是讓他安於現狀,年輕的祕訣。

時報周刊提供

養生Tips

  • 不太應酬、喝酒,吃7分飽。
  • 天天彈吉他唱歌。
  • 遇棘手、生氣的事,暫時「冷凍」不處理。

(時報周刊)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王家弘_小檔案

年齡:70歲
現任:亞東醫院重症醫學部主任
學歷:台北醫學院醫學士、美國紐約大學醫學中心臨床研究員、美國紐約哥倫比亞長老會醫學中心臨床研究員
經歷:台北榮總呼吸治療科主任、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理事、台灣胸腔暨重症醫學會監事、高壓暨海底醫學會常務理事
專長:呼吸治療、胸腔疾病、危急醫學、臨床高壓氧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