啪!3大體質常被靜電電到,女中醫推薦這杯茶改善!

撰文者: 駱慧雯2017-12-11

某日,A女站在一扇門前猶豫不決,想了5秒鐘後,終於拉長衣袖,以包裹門把的方式打開門走出去,而身旁的同事B看到這一幕,不禁覺得好笑,詢問:「妳幹嘛這樣開門?」只見A女一臉尷尬地回答:「怕靜電阿!」

您也有相同的困擾嗎?每到秋冬季節,一觸摸金屬材質的物品就突然聽到「啪」一聲,然後整個人就被電到一樣猛然跳起,雖然「靜電」帶來的痛感不大,但相同的情況一再上演,還是不免讓人心驚又心煩!鹿港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任林親怡認為,這類觸電情況其實是體質的表現,想要改善靜電體質,應視不同體質而定。

又被靜電嚇到了!女中醫:3大體質特別常見

從科學的角度來說,「靜電」是一種處於靜止狀態的電荷,任何一種物品甚至空氣中的灰塵,表面周圍可能都帶有電荷,特別是「乾燥」的物體更容易讓電荷停留,只要用「乾燥」的雙手碰觸,就容易造成電荷流動,引發觸電的反應。而秋冬季節的環境溫度和濕度都偏低,比其他時候都要好發靜電反應。

不過,同樣的情境和條件之下,並非人人都有靜電觸電的煩惱,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差別就在於「體質」!林親怡中醫師表示,靜電體質常見於「陰虛」、「氣鬱」和「血虛」等3種體質,日常表現症狀和引發觸電反應的原因並不完全相同,改善方法除了共通的「擦護手霜保濕」、「避免用冰水洗手」、「衣著以棉質替代人造纖維和毛衣」之外,其他則略有差異。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