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生酮,一個星期瘦了5kg!」別高興得太早,「生酮減重」你該糾正的5觀念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歐可伊2017-12-13
關於生酮減重,網路上總是有著各式各樣的評價,排擠、好奇、不以為然、躍躍欲試...。網路上不乏各種聲音,但我覺得有句話說得好「別讓沒走過這條路的人,告訴你此路不通!」身為一個為了減重,嘗試生酮邁向第4個月的使用者,我有一些心得想法,想和準備執行生酮,或者還不知道生酮是什麼的你分享,希望對大家有些幫助。

關於減重,你該有的基本觀念:

一個星期瘦幾公斤是標準?

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先定義清楚,我們所謂的減重要減的是體脂肪,不是水不是肌肉...是真真切切的肥油脂肪。

不管是不是生酮,不論是用哪種減重法,你要記住一個大原則,7,700大卡=1公斤脂肪。也就是說只要進出差能累積7,700大卡,你才有「可能」瘦下的不是水、不是肌肉是單純的脂肪。換言之,一個正常人假設一天總消耗2千卡,也要不吃不喝快4天的赤字,才有可能減到一公斤。

你有可能4天不吃不喝嗎?就算能4天不吃不喝,你確定你消耗的都是脂肪而不是肌肉或水分嗎?如果上述都沒有,請拋開「一星期能瘦下1~2公斤是很正常的」這種錯誤幻覺。醒醒吧!孩子,這根本超難的好嗎?如果減掉的統統是水分和肌肉,你又有什麼好爽的呢?水多喝幾杯就回來了,至於減掉肌肉那更是悲慘,因為還沒瘦夠,復胖兩個字就寫在你的臉上。

一般來說,如果以體脂為目標,我會建議一個月減個2~3公斤,就已經是個不錯的數字。

那麼你可能會說,那些fb廣告頁上,一個星期瘦7公斤,15公斤的人呢?總不會統統是假的吧!我這樣說吧.除非他天生體態異常,破個一兩百公斤;或者運動量驚人,一天消耗個幾千卡(像水上芭蕾舞者)這種,否則一個星期瘦那麼多,不會是正常人(也就是你跟我)可以做到的。至於做到的那些人呢?也不用替他們太高興,同前理由,多半只是水和肌肉而已,不堅持下去,也只是數字上的曇花一現,看開心地而已。

哪種減重適合我?

我覺得有目的性的去執行減重方法沒什麼不好,重點在於過程中,你得去聆聽身體的聲音,還有知道相對可能賠上的風險值不值得。

拿生酮來說好了,我就聽過一個故事,一個30來歲漂漂亮亮的女孩嫁人生子後,因為壓力、作息、飲食的不正常走上臃腫之路,久而久之,丈夫也拿此為嫌棄的藉口。漸漸地,她越來越不愛自己,丈夫也在外面搞小三。兩年後,丈夫更以她又醜又肥為由,提出離婚。失婚又憂鬱的她,陰錯陽差因為生酮瘦下了20幾公斤,當前陣子朋友指著媒體網文問她,生酮好像風險很大耶!你不怕嗎?她回說:你覺得我應該要漂漂亮亮的活到5~60歲,還是又醜又肥得熬到8~90歲呢?

其實減肥一直都是一種選擇,只是你要知道你付出了什麼風險!此外,每一種減肥都不是人人都適合,所以你可以跟風,但你不能期望別人對你的健康負責,網路上的所有建議就只能是個建議,適用於A適用於B,就算適用於8成的人,也都不能保證它100%適用於你,同理,就算9成的人不適用,也不能表示剩下1成的人不適合。

所以,所有網友的經驗都只能參考、參考、再參考。重述重點,聆聽你身體的聲音去調整適合自身的減重方式,以及在嘗試新的減重方式時,評估你要喊卡(暫停)的停損點。事實上,我認為定期血檢就是個不錯的輔助方式。

關於生酮,你可能聽過的傳言:

Q生酮就是要大口喝油、啃奶油?

一聽到70%的熱量來自油脂,很多人就想到拿起沙拉油咕嚕咕嚕灌下去,或拿起奶油一口咬下直接吃的畫面。吃生酮就要喝油、啃奶油,這個傳言是真的嗎?正解應該是,可以這樣做,但並不推薦這樣做。話題拉回生酮怎麼吃這件事,為了方便或為了目的,有些人確實會為了執行的精準,直接喝油,但有沒有一定要這樣做?答案倒是否定的。

良好的生酮精神,在於好油、多菜、多原形食物,也就是盡量從整塊肉類或堅果本身攝取油脂,這樣才能保持營養攝取的多樣化和均衡,以及進食的適口性和心態上的滿足感。畢竟,每天一杯橄欖油喝下去,和一碗暖呼呼的雞湯喝下去,還是不一樣的。

吃生酮,你並不是沒有選擇。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