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自己泡的茶,總是沒有外面賣的好喝?茶飲專家解惑:泡出好茶5大秘訣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市售茶飲無論是包裝茶或是手搖茶飲,之所以能比自己在家隨意沖泡的好喝,是因為業者透過研究與流程掌握泡杯好茶的關鍵,跟著茶飲專家了解關鍵訣竅,你也能當個現代陸羽!

漸漸進入冬天,來杯暖身的好茶真是人生一大快事,但是否常常苦惱為何在家泡製的茶,沒有外面購買的手搖杯、瓶裝茶飲來的好喝、鮮甜嗎?茶包放在家中想取出沖泡卻又興致缺缺,可能早已過期?到底茶飲好喝的關鍵秘訣是什麼,瞭解這5個秘訣帶您進入手泡好茶的新境界!

秘訣1:人需要伸展,茶葉也需要提拉皮斯!

茶葉需要滿滿的大空間!才可展現它該呈現的風味。如何判斷茶葉是否充分舒展,絕對不失誤呢?如果身邊沒有秤重工具,無法秤出專家建議的50倍泡法,那答案只有一個:「茶葉平鋪底部法」。

茶葉平鋪、布滿容器底部不重疊,給予茶葉自由舒展的空間。加入的水量因人而異,但水位高度須讓舒展後的茶也可以完全浸泡在其中,方可完整釋放茶葉香韻。若是茶包,則需讓茶包有兩倍本體的高度水量即可。此法不僅不失精準,比起工具,更有種現代茶藝之感。

秘訣2:如茶得水,水質對茶葉很重要!

陸羽《茶經》其論水云:「山水上;江水次;井水下。」身在都市中的我們,想必無法每天上山取水泡茶,但可細細琢磨陸羽在兩千多年前的精心體會,必須讚嘆,從今天科學角度來看待,陸羽的經驗也有87分的正確度了!選擇沖泡茶飲的用水有兩大忌:不可用高硬度的水、別用純水泡茶。

水的導電度超過300度以上就稱為硬水,水中的礦物質總量如果太高,茶湯顏色會偏暗,香氣不揚,口感降低。若是沒有專業硬度計可測量,用口腔來感受也是合適的,只要拿一杯未經處理的水和一杯市售純水來比較,純水在口腔中擴散開來,清爽感十足,硬水與口腔黏膜親和較差,凝結在表面,甚至會有鐵鏽味。此外許多研究指出,用純水泡茶不但香韻不足,甚至會讓茶湯主體淡薄,雜味顯現,故應避免使用純水泡茶。

秘訣3:要做杯讓人感受到溫度的茶,在乎溫度也是理所當然!

身在職場江湖,用水壺煮水是天方夜譚,但溫度又是如此重要,該如何是好?大部分辦公室都是飲水機,首先要做的就是讓飲水機「再沸騰」,此時飲水機出水溫度皆會高於90度C,熱水放約5分鐘,水溫會降至約85度C,適合沖泡重發酵茶葉類如烏龍茶、紅茶等,以及球型、重烘焙的茶葉。若放置10分鐘,水溫降至80度C,便適合沖泡輕發酵的茶葉如包種茶。若放置約25分鐘,水溫約為75度C,則適合沖泡不發酵的綠茶類。切記注意水溫不可低於70度C,任何茶都無法在此低溫狀態下泡出該有的風味。

秘訣4:時間!時間掌握需要斤斤計較!

泡茶需要耐心,但過猶不及,泡茶時間在3~5分鐘內必須讓茶湯與茶葉分離,若茶葉形狀越緊實,茶葉需要的舒展時間越長,但依舊不宜過久,浸泡過久不但苦澀味俱增,但若是時間過短,湯體香氣淡薄,反之浸泡的時太過長,則韻味苦澀香氣淡然全失。若為碎型茶(如三角茶包內茶葉),建議沖泡時間不可大於3分鐘,茶葉因物理性破碎會讓溶出速度遽增,可能會讓茶湯變得苦澀難以下嚥。

秘訣5:茶湯好喝不能說的秘密!

茶的靈魂伴侶其實是糖,雖然以健康概念來說,無糖茶可能是最佳選擇,但若辦公室內有提供砂糖,在沖泡完成的茶湯加入少許糖,能讓茶湯總離子強度增強,非極性的香味分子更容易脫離湯體進入鼻腔中,品嚐起來的風味更佳。

讓茶湯搖擺吧!完成後的茶湯若是在封閉容器中,可上下搖晃數下,讓茶湯微微形成少許泡沫,衝進茶湯內的「空氣」易將茶湯內的香氣分子帶出湯體,一打開瓶蓋便是滿室馨香。但此舉不宜過多,過多的空氣接觸會使茶湯氧化加速而變的苦澀,搖多了可就不好喝了呢!

掌握這些訣竅,在這個寒冷冬天,你也可以輕鬆為自己泡杯好茶,當個現代陸羽!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茶飲專家告訴你 泡杯好茶的5大秘訣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