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問題奶粉延燒台灣?顏宗海:逾70度高溫可殺沙門氏菌

撰文者: 黃曼瑩2017-12-11

法國驚傳嬰兒奶粉遭到沙門氏菌汙染,致使26名兒童疑因飲用製造商拉克塔利斯公司的產品而生病,此問題奶粉似乎也延燒台灣。食藥署今11日公布,包括台灣佳格、友華等廠商可能有進口。進口業者表示,民眾若買到疑有問題產品,可退換貨。毒物科專家顏宗海醫師表示,預防吃進遭到沙門氏菌汙染的奶粉,如果有疑慮可以超過70度溫度沖泡奶粉,即可達到殺菌的效果。

容易遭到沙門氏菌污染例如:生蛋、未經消毒完全的牛奶製品、生肉與水。
容易遭到沙門氏菌污染例如:生蛋、未經消毒完全的牛奶製品、生肉與水。

目前由於製造商公司與法國衛生當局已經下令全球大規模召回,受影響的包括台灣市場。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簡任技正鄭維智表示,法國公布的問題批號中,可能跟台灣佳格、友華生技進口商有關,食藥署正積極追查各批號產品使用情況。

沙門氏菌毒性強 抵抗力較弱的人小心感染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以往國內衛生單位只要檢驗到相關食品含有沙門氏菌,就會格外重視,主要是因為沙門氏菌毒性強,廣布於日常生活環境中,尤其是容易遭到污染例如:生蛋、未經消毒完全的牛奶製品、生肉與水。若不小心食用遭到沙門氏桿菌污染,且未煮熟之食物與飲用水,即可能受到感染。

尤其是老人、5歲以下兒童、癌症接受化療等抵抗力較弱的人,特別容易受到感染,一旦感染後,可能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發燒和腹部絞痛等急性腸胃炎症狀,嚴重甚至會出現菌血症、低血鉀、代謝性酸中毒、脫水、腎衰竭,以及多重器官衰竭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