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假裝開朗!精神科醫師:正向激勵絕非萬靈丹,它和負面灰暗一樣有殺傷力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耕新 醫師 2017-12-20

小珍在金融機構服務,因為白天工作壓力大,不時會出現緊張、焦慮的狀況,又因為自我要求高,每個月的績效都要求前三名,並且自認為已累積多年職場的經驗,早就培養出高度的抗壓性。

沒想到,交往多年的男友因為業務過失遭到革職,小珍除了要安慰失業的男友,還得處理男友欠下的債務。

「現在失去的,不代表永遠失去。」

「只要轉換心境,就能擺脫困境。」

「人生不是只有平順,我們要一同去克服逆境。」

「為了成為不凡的成功人士,所有的不順利都是上天的考驗。」

小珍對男友苦口婆心的正面鼓勵,其實也是對自己的激勵,然而事情並不如她所想的,與男友攜手朝向共患難之路前進。

她的男友始終無法振作,甚至在幾個月後和新結交的對象結婚,還生了孩子。

沒多久,小珍開始出現吃不下、睡不著,情緒低落無法控制,健康狀況每況愈下,最後甚至離開了曾經引以為豪的職場。

這些正面思考所產生的激勵話語,不僅沒有幫助到男友,反而讓小珍陷入無底深淵。

被濫用的正面思考

「我要積極起來。」

「大家都告訴我要正面思考。」

我經常聽到病人這麼說。

在這個不斷強調激勵與自我超越的時代,運用正面思考,確實能為人帶來成長的動力。

原本認為做不到的任務,竟然達成了。

原本感到恐懼與痛苦的事物,一一克服了。

「正面思考」就像是一劑強心針,能化不可能為可能,使人攀上自我成長與超越的巔峰。但對一個在日常生活中遭遇難關的人來說,表面的激勵話術,效果極其有限。取而代之的,往往是更大的失落感。

對缺乏自信和安全感的人來說,每天對著鏡子稱讚自己,並不會讓他們變得快樂、有自信。

坊間的激勵或心靈課程所教導的口號式激勵話術,正是反過來從情緒來扭曲我們的思考和認知。結果往往流於自我催眠與安慰。一旦回到現實,看到另一半不夠體貼、小孩不乖等各種生活上的壓力,自尊心一點一滴被侵蝕,最後變成認為正面思考沒有用。

這類人真正需要的是,面對和承認自己的負面情緒,然後逐步消除這些負面的感受。

負面的思維與情緒若是一再被觸發,經年累月下來,更容易引發自我批判的負面思維與低落的心情,而且更難甩開。

嚴重者,就連最沒有刺激性的事物,比如暫時性的心情不好,或是一點突發事件,都可能引發長期性的脆弱,難以重新振作。

於是,你滿腦子都會是這些問題:

「我為什麼不開心?」

「我今天是怎麼搞的?」

「我到底哪裡做錯,為什麼別人要這樣對我?」

很多人明明已經很努力了,卻仍然質疑自己:

「我是不是不夠積極?」

「我這麼努力想要解決問題,為什麼一點用都沒有?」

「想法正面,難道錯了嗎?」

想法正面並沒有錯,有問題的地方在於只知道一味地要求正面思考,而忽略了對現實狀況的理性評估。

平衡正面與負面思考

我經常看到,這些飽受過度正面思考的個案都有一個共通點,認為想法不正面就代表不正面看待自己的人生。

對這些個案來說,想法不正面就是負面、消極、逃避、能力差、沒有自信、不負責任,最後歸結到「失敗」這個結論。

當察覺到正面思考沒有發揮到預期的效果,心理上便會產生落差。最後變成確信自己真的就是這麼糟糕,而陷入自我責備與懷疑中,面對外在環境自然也會失去信心。

正面思考不是萬靈丹;負面思考也不是魔鬼。

根據我在診間多年的觀察,強調自己很努力的病人,往往將情緒發洩視為一種不好的習慣,認為這是「弱者」的反應,因而無法適時排解負面情緒。壓力持續累積的結果,導致憂鬱症等身心疾病。

對某些人來說,想在他人面前表現「負面」和「軟弱」的一面,反而需要更大的勇氣。

正面思考是當我們審視困境與限制時,能保持樂觀的態度應對,正視現實環境,掌握自己能負荷的重量;而透過負面思考幫助我們找出改進的空間,並適時地抒發情緒也同等重要。

面臨困境時,有自信的人會利用正面思考,從中找出適合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不因負面情緒的反應,影響對事物的解讀與判斷。

人生的不順利也許是上天的考驗,但凡事皆有其極限。

「你覺得快樂嗎?」我經常這麼問。

真正的快樂應是發自內心,而不是通過大腦下達命令勉強自己。與其依賴短暫的激勵語言來支撐動力,不如從當下能做到的事開始做起吧!

信心補帖

從今天開始,試著用負面思考評估風險,以正面思考解決問題。

書籍簡介

 

解憂相談室:從情緒整理、轉化想法,找回自信與自在的人生

作者:林耕新  
出版社:如何  
出版日期:2017/08/01

林耕新

商周推選百大良醫、耕心療癒診所院長

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曾任高雄市立凱旋醫院社區精神科主任、美國史丹福大學訪問學者、董氏基金會心理健康諮詢委員、高雄市警察局心理諮詢顧問、高雄市心理健康促進會委員、中華忘憂草身心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參與過台灣瀕死體驗個案研究、大愛「人文講堂」演講、商周百大良醫健康網駐站醫師、並於TEDXLoveRiver 2017年會以「正向激勵絕非萬靈丹,它和負面灰暗一樣有殺傷力」為題演說。

因為有感於醫療工作的侷限性,離開待了近二十年的醫療工作崗位,全心投入基層心理健康照護,協助更多民眾學會壓力管理和情緒管控。除了在門診協助憂鬱症病人重新檢視與改變自己的生活,也透過演講、專欄、讀書會和大小宣導活動的舉辦,幫助當事人檢視自己的生活型態,找回自信,重新融入社會。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