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增心臟病風險 1小時內要人命!

撰文者: 林奐妤2017-12-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1名年僅37歲的男性自認身體健康,卻突發胸痛緊急送醫。檢查過程中,左前降支動脈突然塞住,造成突發性心臟衰竭及心因性休克,經葉克膜搶救,迅速將血管打通,整體狀況恢復中。原來這位患者早有糖尿病及高血脂,只是從未檢查而不自知。

三高患者年輕化 心肌梗塞更易發生

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簡思齊表示,心肌梗塞好發50歲以上、三高及抽菸患者,但近幾年國人飲食習慣精緻化、環境中的危險因子增加,三高發生年齡逐年下降,心肌梗塞發生最低年齡亦下降。及早察覺症狀、及早就醫是急性心肌梗塞治療的黃金標準。

心肌梗塞發生,起因都是心臟冠狀動脈阻塞導致供給心肌血流中斷,心肌缺血缺氧壞死。心肌梗塞約5成以上患者沒有任何症狀,然而發作時,最常出現持續性胸痛、盜汗和呼吸困難。症狀輕微只感到經常性胸悶,嚴重則會造成心肌細胞永久性損傷,引發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

慎防寒流、大熱天 恐發作心肌梗塞

急性心肌梗塞更令人猝不及防,嚴重的可能在發病後1個小時內猝死,死亡率相當高。因心臟收縮功能受到影響,會產生劇烈胸痛、頭暈、發冷汗。糖尿病患因為神經病變,可能不會劇烈胸痛症狀,而以突發性氣喘來表現。膽固醇過高、高血壓和肥胖者,都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族群,須特別警覺。

簡思齊醫師提醒,心肌梗塞好發於寒流來襲或高溫熱天,一旦發作,需把握救命黃金12小時,儘速送醫進行手術。預防勝於治療,平時應多注意檢測及防治,8成可以有效預防。如果家族中有心肌梗塞病史者,建議每年接受檢查,如有上述典型症狀,應盡早至心臟血管內科就診。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