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好暴躁?營養師推5大紓壓小秘方

2017-12-14

現代人生活繁忙、步調快,往往被課業或事業壓得喘不過氣,壓力可說是無處不在。除了影響情緒,有人甚至因而開始出現頭痛、胃痛、食慾不振等不適症狀。

良性壓力 v.s. 惡性壓力

其實,壓力不全然都是有害的,依好壞來區分的話可以歸納為良性與惡性。良性壓力會讓人產生正向的心理狀態,使人更積極面對事物,像是集中注意力、提高工作效率及動機,進而提高成功後的成就感;而惡性壓力則相反。

當人偵測到威脅時,身體就會進入「戰或逃」(fight or flight)的備戰模式,體內壓力荷爾蒙會快速上升,產生血管收縮、心跳加速、呼吸增快、肌肉緊繃等生理反應,並會消耗較多的熱量以應付壓力。如果長期生活在惡性壓力下,身體無法恢復到放鬆狀態,等同於一直處於高壓狀態,久而久之就會產生一連串失調反應,像是失眠、情緒低落、易怒,嚴重甚至會有頭痛、便秘、胃痛等問題,更要特別注意。

因此,怎麼正確的紓解壓力就變得非常重要了!除了調適心情、改變生活作息,其實也可以透過飲食來幫助舒緩身心、穩定煩躁的情緒。那到底該吃些什麼才不會那麼緊繃、備感壓力呢?今天就來為大家介紹5大「紓壓營養素」,想要放鬆減壓的人就快跟著營養師這樣吃吧!

【紓壓營養素】

1. 鈣

鈣質是天然的神經穩定劑,參與神經衝動的傳導,具有減緩神經緊張、穩定情緒、使肌肉放鬆的功效,有助於消除焦慮的心情。當身體缺乏鈣時,情緒容易變得暴躁,注意力也無法集中。

食物來源:牛奶、乳製品、豆漿、豆腐、杏仁、芝麻、甘藍菜、芥菜、綠花椰菜

不只是牛奶富含鈣,其他像是深綠色蔬菜、堅果類的杏仁、黑芝麻鈣含量也非常高!
不只是牛奶富含鈣,其他像是深綠色蔬菜、堅果類的杏仁、黑芝麻鈣含量也非常高!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