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後擔心染愛滋 72小時內投藥最有效

撰文者: 林奐妤2017-12-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1名26歲的男性神情慌張至感染科求診,原來是擔心自己可能受愛滋病毒感染。患者曾發生不安全性行為,發現保險套破掉,擔心得病、不了解對方狀態,於是焦慮求診。評估發現這次風險暴露在72小時內,經抽血檢查後的HIV及甚他性傳染病篩檢都是陰性。患者連續28天服用抗病毒藥物,預防愛滋病毒感染,在後續1、3和6個月的HIV追蹤檢查都是陰性。

抗病毒藥物 可在暴露前後預防愛滋病

HIV是藉由血體液、性接觸及母子垂直傳染的病毒,感染初期有些人會急性發燒,絕大部份人後續會進入慢性感染期,直到失去免疫功能時,會出現愛滋病發病的症狀。儘管HIV無法被治癒,在抗病毒藥物的控制下,感染者仍可恢復健康,甚至可以擁有差別不大的平均餘命。

奇美醫學中心感染科主治醫師杜漢祥表示,抗病毒藥物其實也能預防HIV感染,在暴露HIV感染風險前開始用藥就稱為暴露前預防性投藥。上述患者的狀況則是在暴露HIV感染風險後用藥,稱為暴露後預防性投藥,是指未感染者在暴露HIV風險後開始服用28天的抗病毒藥物來預防感染。

暴露不安全性行為 72小時內投藥最好

風險包括醫護人員被使用於感染者的針頭扎傷,或大量的血體液暴露,或是不安全性行為的暴露等。72小時內開始用藥預防效果較好,一旦暴露超過72小時,病毒可能已入侵身體造成感染,預防效果變差。

杜漢祥醫師表示,經常遇到風險很低甚至無感染風險的民眾求診,不需因為擔心感染而害怕及恐慌。高風險族群應定期篩檢,儘可能安全性行為,考慮使用預防性投藥來預防感染。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