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任何不適 食道竟長8公分大肌瘤

撰文者: 林奐妤2017-12-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37歲的許先生,曾在7年前發現上胸有食道長出的平滑肌瘤,由於腫瘤非惡性,且無不適,許先生未就醫處理。今年健康檢查時發現腫瘤增大至近8公分,壓迫食道與氣管,血壓日益增高。腫瘤剛好位於死角,從鎖骨上方作單孔切口切除腫瘤,許先生恢復良好,術後2天就出院。

食道平滑肌瘤 好發青壯年、男性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謝旻孝表示,食道平滑肌瘤是食道最常見的良性腫瘤,多透過吞嚥困難或胸骨疼痛表現,但也有患者無任何不適。發生率約1‰至4‰,好發於20到60歲的青壯年族群,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2至3倍。

食道從內而外分別有黏膜層、黏膜下層與肌肉層,平滑肌瘤通常自黏膜下層與肌肉層中長出。若腫瘤往內長,可在胃鏡檢查中發現,透過胃鏡剝離,若腫瘤往外長,僅能透過電腦斷層掃描發現,以手術切除。

腫瘤雖是良性 仍可能壓迫周圍器官

食道平滑肌瘤可藉由胸腔鏡手術切除,但要視腫瘤生長位置決定手術切口,位於頸部可經頸部作切口摘除,位於上胸段可由胸腔右側作切口摘除,位於中下胸段則視所在位置決定左側切口或右側切口。若腫瘤位於死角,只能傳統開胸、鋸開胸骨切除,台灣過去還沒有用單孔縱膈腔鏡切除食道腫瘤的案例。

謝旻孝醫師提醒,食道平滑肌瘤雖為良性,但腫瘤長期生長仍可能造成周圍器官壓迫,造成影響。一旦健檢中發現異狀或任何不適,應儘早求診腸胃科。手術建議由胸腔外科醫師執行,以確保對胸腔構造的熟悉以及手術的安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