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飯後喝冰水,油脂會變固態黏在腸子裡,是真的嗎?醫師教你3招防腸癌

撰文者: 陳怡斌2017-12-15
最近網路傳言「吃完飯後喝冷飲或冰水之類飲料,會增加癌症的機率」,理由是涼水能將剛吸收的油脂立刻變成固態,固態油脂經酸作用變成小碎塊,附著在腸子內壁,導致癌的產生。

我認為是沒有根據的言論。涼水進入人體後,會轉為人體體溫的溫度,換句話說,喝冰水不會讓整個胃持續低溫。再者,人體消化脂質是在膽鹽乳化後再經由脂解酶(lipase)分解,所以消化脂質的位置是在膽管胰管的共同開口(十二指腸)以下,不是在胃中。所以「喝冰水會讓油脂變固態」肯定是無稽之談!目前也沒有證據說喝冰水會導致大腸癌。

如果要防範大腸癌,最重要的是減少油脂的攝取量、增加食物中纖維的攝取量,並且多飲水,減少便秘的產生。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轉載,原文:吃完飯後喝飲料或冰水,傷身得癌症?

專欄簡介_問8


用Line就可以詢問台灣專業醫生 

「隱私」:你的提問其他人看不到
「專業」:駐站的醫師都是台灣專業主治醫師 
手機點連結即可加入:https://line.me/ti/p/%40yfb5484n

問8健康諮詢擁有陣容堅強的醫師團隊,提供最專業的健康資訊。
讓您擁有健康又實用的醫學知識!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tw.wen8health.com/
問8 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wen8.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