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出血要當心!恐是子宮病變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12-1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進入更年期階段,對女性造成的影響從頭到腳、從內到外都有,可說是非常全面且深遠。身心面臨極大轉變,女性更要懂得關心自己,留意身體的變化,將身心靈保持在理想的狀態。專家建議,女性面對更年期時應避免攝取太多糖分、澱粉和鹽分,少吃富含脂肪及膽固醇的食物,多補充蛋白質、鐵質、鈣質和維生素A、B、C、E及葉酸等,有助於增強骨質、避免貧血。

多參與社交活動 排解更年期不適

也要多喝水並養成良好的排尿習慣,避免感染尿道炎,並且多攝取富含纖維質的食物,有助維持腸道健康。同時不要抽菸、喝酒,養成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和正常作息的習慣,維持心臟血管及骨骼肌肉系統的健康。保持心境開朗、多與人接觸,或參加社團、團體活動,多培養一些生活嗜好,也有助於排解荷爾蒙改變帶來的身心不適。

若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後,更年期的症狀仍相當嚴重,則應尋求醫師協助,評估是否藉由藥物協助,讓自己安然度過更年期。在更年期的混亂時期,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些較嚴重的疾病也會跑來攪和,像是不定時出血,不一定是因為月經週期變化,也可能是子宮頸癌前期細胞病變,或子宮內膜癌等病變的關係尤其是停經之後出現的不正常出血,更要提高警覺。

更年期即使無不適 仍需定期健檢

一覺得不對勁就應該立刻至婦產科檢查,以免延誤診斷及治療。除此之外, 也可先透過政府單位設立的更年期保健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005-107,由具醫護背景的專業人員提供專門協助,以及透過部分醫療院所提供的「更年期門診」先行評估、進行預防。

就算更年期沒有出現任何不適症狀,定期去做身體健康檢查也很重要,除了政府提供的四十歲以上每三年一次免費健檢,若經濟許可,建議可做一些自費健檢,重點檢查項目包括血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血糖值、心電圖、婦科內診、子宮頸抹片、骨盆腔超音波檢查、乳房篩檢,以及骨質密度檢測等,確保自己的健康狀態。

(本文摘自/我的生活我作主/好的文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