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抬腳能助眠!印度瑜珈冠軍:5動作改善失眠,還能按摩內臟器官、助排毒

夜夜難眠嗎?睡得好、睡得飽跟正確飲食一樣重要,睡得太少不只會讓你難以撐過一天,更會造成很多嚴重的健康問題。最近,有一些學生深受失眠困擾,所以他們來上私人課程,就是想要提升睡眠品質,而我同時也發現失眠會讓身體出狀況,也會讓人開始產生心理困擾,這些身心問題包含失去食慾、憂鬱、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緩、頭暈目眩、記憶力下降,同時也會造成免疫力下降。

失眠也會對外在造成影響,像是黑眼圈、臉色蒼白、看起來病懨懨的,嚴重時更會影響社交生活,家人、朋友、工作同事都會感受到你因失眠而產生異樣,這也是為什麼人們傾向用藥物或酒精快速解決失眠,卻因而上癮的原因之一。

生活在一個快速變動的時代,週遭環境充斥著過多的聲光刺激,神經系統經常處在興奮狀態,所以首先我們要做的是降低壓力程度,平靜心緒,釋放身體壓力。撇除藥物,我們試著用健康的方式處理失眠,這也是你應該要給瑜珈一個機會的時候,瑜珈呼吸法能夠有效放鬆神經系統的緊張,瑜珈體位法能釋放身體的壓力問題,瑜珈可以說是對抗失眠最佳的自然療法,每天傍晚或睡前規律練習就能讓你擁有睡眠好品質!

瑜珈x床邊時光,最好的睡前瑜珈

基本盤腿坐姿變化式(簡單前彎伸展)
Sukhasana (Variation - Easy Forward Bend)

基本盤腿坐姿或單純前彎伸展是任何人都可以練習的瑜珈動作-釋放身心緊張、強化背部、打開髖關節。超簡單、放鬆效果神奇,堪稱睡前魔法瑜珈第一招!練習的重點在於胸口、腹部盡可能貼近大腿,如果只一味地將前額往地板貼近,而導致背部拱起是不對的,只要你做對了,就能達到整體放鬆的效果,像是卸下一身重擔一般如釋重負。如果你是初學者,髖部又比較緊繃,那我會建議你可以墊個枕頭在臀部下,幫助你更容易進入放鬆狀態。

(1)睡覺前,把房間的燈關掉,基本盤腿坐姿坐在床上。把枕頭靠在背後,或輕輕靠在床頭。闔上雙眼,停留在這個坐姿幾個吸吐。想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呼吸上,沉靜思緒,只需感受一吸一吐之間身體慢慢的放鬆。

(2)吐氣,將上半身向前伸展,雙手同樣向前延伸。感受背部與臀部肌肉的自然伸展。

(3)上半身再前彎直到額頭貼近床墊,也可將頭放在枕頭上,停留4~5個吸吐後,放鬆回到中央。

側邊扭轉式|Pawanmuktasana twisting (Supine Spinal Twist)

側邊扭轉式/脊椎扭轉式很適合睡著前練習,溫和扭轉促進消化功能並釋放一整天下來累積在脊椎的壓力。扭轉同時能夠按摩內臟器官,助排毒,像是刺激腎臟、腹部器官、泌尿道膀胱、伸展腿筋並強化腿部肌力。

【小訣竅】放鬆雙腿、肩膀以及臀部,在扭轉時讓地心引力幫你一把。如果你覺得在扭轉時很難讓身體放輕鬆,請將膝蓋放在瑜珈枕或是一般枕頭上就可以囉!

(1)平躺,雙腳伸直併攏,雙手放在身體 兩側,頭擺正,正常吸吐。

(2)吸氣,屈膝,將大腿貼腹部,膝蓋靠近胸部。左手環抱雙 腿,右手伸直放在地板上,掌心貼地。

(3)吐氣,雙腳轉向左邊。頭部轉向右邊,雙眼向右看。上半身向右邊伸展,下半身向左轉,感覺脊椎的扭轉。停留5~7個吸吐。 吸氣,雙腿回到中間。左右換邊,重複上述步驟。 

半犁式(牆壁輔助)|Ardha Halasana with wall support

這是一個輕度的倒置動作,牆上抬腿其實大家都知道,在傍晚時分練習,能夠釋放壓力,是非常棒的修復動作,抬腿可以讓血液回流至心臟,循環到身體的每一個部分,閉上眼睛,加深呼吸深度讓身心得到完全的撫慰療癒!

(1)平躺,雙腳併攏抬高放在牆上。調整臀部位置將雙腳平貼牆壁,上半身與牆壁呈90度垂直。雙手放在身體兩側,掌心朝上。身體呈一直線,全身放鬆。雙腳併攏或打開與肩同寬,停留5~7個吸吐後,放鬆。

1
2
單頁閱讀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查看全部

Master Sujit Kumar

肢體伸展╳舒緩身心╳療癒修復,跟著Sujit老師透過簡單的呼吸、肌肉伸展與肌力鍛鍊、關節靈活、正念冥想等瑜珈練習啟動身體能量,不花錢、不吃藥就能紓解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小毛病與身心問題!

Master Sujit Kumar,5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26歲在台北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2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瑜珈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是在墊子上練習各種體位法動作。從練習的過程中學習與自己的身體對話,靜下心慢慢體會,感受每一次的練習,觀察身心的變化與進步。」

【索莉雅太陽瑜珈】官方網站 、【索莉雅太陽瑜珈】Facebook 粉絲團

【著作】
2023《Sujit老師的好孕瑜珈課
2022《Sujit老師的修復瑜珈全書,幫你鬆綁糾結的身心
2017《3分鐘解痛瑜珈
2015《Sujit老師的七堂神奇瑜珈課
2013《全家老小不生病的健康瑜珈
2010《跟著印度老師學瑜珈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