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不好,人易老!冬天養肝必吃高麗菜等5大食物

撰文者: 駱慧雯2017-12-19

「肝不好,人易老!」在冬天,受到太陽運行的影響,人體原本就有陽氣虛、陰氣盛的情況,如果此時不好好保養身體,經常加班熬夜、交際應酬或暴飲暴食,都可能讓肝更不開心,出現過勞和衰老的現象。中醫師提醒,冬天養肝要做好「收藏」的功夫,不可讓肝氣過旺,並推薦5種適合冬天食用的食物,以提升保肝的效果。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郭祐睿表示,中醫養肝最重要的方法是休息,不管是早睡早起,或是平時注重睡午覺,只要多休息,都可以讓體內的營養成分經由血液流向肝臟,進而增強肝臟的功能。除此之外,冬天優先選擇以下5種食物來吃,也有助促進肝臟的正常運作和氣血通暢。

薑黃具有抗氧化能力,可以保肝,也有助抑制腫瘤生長。
薑黃具有抗氧化能力,可以保肝,也有助抑制腫瘤生長。

第1種:抗癌、抗氧化食物—薑黃

薑黃產季在冬天,具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有助抑制腫瘤生長,還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跟預防失智,若與其他肝臟用藥一起使用,恐怕會抑制藥效,所以建議諮詢醫師後再行服用。

第2種:富含維生素的食物—高麗菜

冬天是高麗菜的盛產季節,吃起來鮮脆甘甜,不只如此,高麗菜還是屬於十字花科的蔬菜,富含維他命C和維他命A,並含有數種強力抗癌效果的化合物,在中醫更被視為護肝顧胃的好幫手,適合多多攝取。另外,其他十字花科蔬菜,包括花椰菜、青江菜和蘿蔔等,也都是具有抗癌能力的蔬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