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團發威! 心血管高風險族群需做好保暖

撰文者: 林怡亭2017-12-2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影響臺灣,北部、東北部氣溫明顯下降,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要注意低溫對健康造成的危害,尤其是心血管高風險族群,例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病,或是有抽菸、肥胖者,曾有中風、心絞痛等,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以免造成血壓升高,引發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

隨手添衣護身心 早晨緩起先喝溫水

年度將屆,工作一忙碌起來,很多人就忘了或是沒有時間喝水,容易忽略溫水的攝取,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可隨身攜帶溫開水,隨時補充,可防止血液變稠,降低血壓及心臟病發作的機率。

由於長輩對於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較不敏銳,國民健康署特別提醒65歲以上長輩,晚上睡覺時,要先備妥保暖衣物在床邊隨手可拿到的地方,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早上起床,都要記得先添加衣物保暖後,再緩身下床,切勿過於急促,可先補充溫開水,身體活動以溫和漸進方式慢慢增加。

身體暖和發病少 清淡飲食量血壓

由於長輩對於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較為遲緩,在寒流來襲時,國民健康署建議長輩暫不出門,另外,家人要特別關照長輩的起居與活動,配合人體的生理時鐘,避免因天冷而大吃大喝,飲食上要把握少鹽、少油、少糖、少辣原則,多吃新鮮、天然的食物,避免鈉含量高的醃製、加工食品。烹調上可多採用水煮、清蒸、涼拌等作法,多吃蔬菜水果,保持排便順暢,並且吃到八分飽即可。

國民健康署強調,心血管高風險族群應規律服藥天天量血壓,尤其面臨氣溫變化起伏,三高患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者,除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和飲食控制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定期量血壓,並做好血壓監測。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