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靴髒了,怎麼辦?防霉、除臭...一次整理冬天最常穿的3種靴子清潔保養法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崔允禎2018-02-02

早期主要為禦寒用的靴子,近來因為多樣化的材質和設計,逐漸變成日常生活中的流行單品,更是受到大眾喜愛。雪靴、雨靴等種類也相當多樣。但是,冬季的靴子短則到腳踝,長則到膝蓋,容易積汗也容易受汙。長靴的通風若不好的話,就會有發霉的情況或細菌繁殖,這樣會使皮膚患病或會發臭。

若想要靴子能夠健康地長久穿下去,就必須要遵守制訂好的正確保養方式。只要知道了有助於延長靴子壽命的幾個小要點,就可以健康地保養冬季的靴子。

準備物品:乾毛巾、報紙、鞋膏、牙刷、鞋子清潔劑、海綿或刷子、皮鞋刷、酒精、吹風機

保暖是保暖、但是清理起來卻很困難的雪靴

下很多雪的冬季期裡,對於雪靴的保養處理一定要比平時多出兩三次。定期將雪靴外部的灰塵刷除乾淨,並且噴灑上防水及防汙的噴劑,可以保護雪靴的外皮,也可以維持羊毛的柔軟度。

1,2/ 利用牙刷將灰塵刷除乾淨。

3/ 用海綿或軟刷沾靴子專用的清潔劑並擦拭靴體全部,接著再以冷水洗淨。

4/ 塞入報紙維持雪靴的樣子,並且放到陰暗處風乾。

照片提供:尖端

清掃高手- 熙娜媽的一句話

將報紙捲一捲後放進長期不穿的靴子裡,這樣的話可以除濕除臭,也可以預防靴子變形。若將綠茶葉或炭、柿子葉等物品放進靴子裡,除臭的效果會很好。

不好處理的皮靴洗滌

雪和雨的鹽分會使皮靴的鞋墊和皮質變得堅硬。尤其是皮靴若是受到除雪用的氯化鈣汙染卻放置著不處理的話,皮靴的顏色會變得斑駁、皮質變得堅硬,會嚴重到無法穿 的程度。

此外,若因下雪或下雨而弄濕的皮靴沒有好好的使其乾燥就收起來的話,不僅會使皮靴上出現皺痕,設計扭曲、模樣變調,還會因為濕氣的關係使得皮靴變色。將皮靴穿著外出後,務必要將沾染在皮靴上的雪或鹽份馬上去除掉。

1/ 因下雪或下雨而弄濕的皮靴,絕對禁止使用吹風機吹乾。先用乾毛巾將水分擦除後再放入報紙,盡可能的使皮靴不會變形。並且避開陽光直射的地方,將皮靴放在陰暗的地方風乾。

2/ 皮靴若已經充分的乾燥了,接著就塗抹上鞋膏讓皮質恢復新生。平時穿著皮靴外出回家後,要將皮靴上的灰塵去除,並且利用鞋子清潔劑將沾染在皮靴上的汙染物也都去除,光是這樣的動作,就可以使皮靴像新的一樣穿很久的時間。

3/ 長靴因為通風不太好的關係,很難除味和除濕。若在皮靴裡噴灑市售的除臭劑,效果會還不錯。

容易產生汙漬的麂皮靴

雖然因為雪靴的關係,使得麂皮靴的人氣減弱,但麂皮靴對於女性來說依舊是人氣單品。它同時也是冬季時會穿的靴子,所以滴到雪或雨就會容易產生髒汙。讓我們一起 來學習並了解正確的洗滌方法並好好的利用這個方法吧!

1/ 因下雪或下雨而弄濕的麂皮靴,不可用搓揉的方式擦拭,要用乾的毛巾以按壓表面的方式將水分去除。

2/ 麂皮靴內側裡殘留的灰塵和鹽分也是以乾毛巾擦拭乾淨。

3/ 利用皮鞋刷順著表面的紋路梳理。

清掃高手- 熙娜媽的一句話

若麂皮靴的表面產生的髒汙的話,可以用橡皮擦輕輕擦除。若是髒汙嚴重的話,就要即時將灰塵刷除後,用沾水的海綿擦拭靴體全部後,再噴灑上麂皮專用的洗劑洗滌。並且用乾毛巾去除水分,接著放陰暗處使其乾燥。

書籍簡介

家事聖經:142種清掃×收納×洗滌×布置小絕招,省錢、省力,大小家務變得輕鬆有效率
희나네집 똑소리 살림법
作者: 崔允禎
譯者:蔡秉玲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5/01/13

崔允禎

從大韓民國平凡的家庭主婦,脫胎換骨成為生活方式設計師(lifestyle designer)的熙娜媽崔允禎。將自己經營的部落格當作遊樂場,憑藉著讓人有感的好手藝,傳授將住家變成美麗房子的室內裝飾小撇步,並出了生平第一本著作『熙娜的家 不費力且容易的室內裝飾』。在此之後,不僅是室內裝飾,就連清掃、收納整理、洗滌等家務生計整理小撇步也都會上傳分享,讓部落格搖身一變成了名符其實的家務生計整理部落格,同時每個主題、內容也都會出現在入口網站的主頁,累積了2千萬名訪客的強力部落格正受到相當大的關愛。

目前是以熱血的主婦身分和兩位女兒、心愛的丈夫以及一隻愛貓生活在一起,同時也在韓國的各大媒體、雜誌上提供有關於生活、家務整裡的各種建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