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不怕手腳冰冷!吳明珠:桂圓加這2味抗寒絕配

撰文者: 黃曼瑩2017-12-20

寒流報到,有一些「冰山美人」穿再多,仍然從手到腳涼冰冰。中醫師表示,女生容易手腳冰冷,正是陽氣衰弱、寒氣凝滯、血液循環不佳導致的症狀。建議要抗寒,不妨適度補充有助補氣又補血的茶飲,有助抗寒暖身。其中桂圓有良好有滋養補益作用,尤其再加上另外2味,更是拒絕手腳冰冷的絕妙搭配。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許多女性一到冬天就手腳冰涼,尤其碰到寒流來襲,更是雪上加霜,中醫認為造成手腳冰冷的體質可分類為以下:

1.陽氣衰弱:

特徵為脾胃氣虛、精神疲憊、面色萎黃、四肢無力、食慾不振;或心氣不足;或腎陽虧虛、腎氣不足、腰膝痠軟、暈眩耳鳴、健忘、滑精早洩、女白帶量多。

2.寒氣凝滯:

特徵為寒凝血虛、唇甲淡白、喜喝熱飲、舌苔淡白、尿多色淡;寒凝血瘀、唇甲青紫、舌質紫暗,或有瘀點,女行經有血塊、小腹疼痛。

3.陽氣鬱阻:

此證型的人是因為體內陽氣被阻遏,無法溫透出來四肢,而造成手腳冰冷,一般好發於容易緊張、壓力大的人。臨床表現特徵可以見到胸脹滿、噯氣不舒、嘔吐下痢,或腹痛、咳嗽、心悸、小便不利等症狀,可用四逆散加減來治療。

4.濕熱下注:

濕熱下注:中醫認為,膀胱系津液之府,濕熱蘊結於下焦,下注膀胱,濕熱阻於腎與膀胱,導致腎與膀胱氣化失常,則水道、小便不利,泄時澀痛,尿赤,尿渾濁,小便頻數,淋瀝不暢(即尿頻、尿急、尿短少、尿痛等尿路刺激症狀)。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